人生淺悟隨筆

適鳴


【正見網2007年10月22日】

有與無

宇宙大穹至理,深奧至妙不可測,「無」是天地的本始,宇宙從「無」到「有」;「有」是萬物的根源,即使說是「無」,其實,在最最微觀下還是「有」。

人生有生、老、病、死、苦的一個過程,有喜、怒、哀、樂、愛、惡 、厭、怨恨、歡笑等「情」的牽絆;有著酸、甜、苦、辣、辛,五味雜陳,數不勝數的感受。太多的「有」,是執著、是人心,也是「迷」。

人就是在「有」中修,在「迷」中修,由「有」至「無」。修煉,就是實修心性,修去常人的執著心,修的執著無一漏,就是返本歸真的境界。

我們日常生活中口口聲聲所說的「我」,是後天的「小我」,是來到人世間夾雜著眾多觀念在迷失中的「我」 ; 是為私、為欲、為利著想的「小我」。先天本性的「我」,是無私、無我的「大我」; 是沒有任何執著心,俱足佛性、最純正的「我」; 是最最微觀上的「真我」。

修煉淺悟

世事洞察皆學問,常人社會做「學問」得講求「窮理致知、格物致知」;「學而不思則歹,思而不學則罔」,科學家講求從疑處求知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的說法,其實是說,「學無止境」,讀書不要蜻蜓點水的淺嘗即止,必須抱持「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的態度。誠然的,在我們人間的理,好像就是這麼個回事。

宇宙中處處體現著一正一反、一善一惡、一利一弊,正反相生相剋同時存在的理,我們渺小的人類在自己所畫的框框裡又怎麼能夠鑽得透萬般層次的至理呢。

佛法無邊,宇宙大法奧妙至玄,非人間語文所能詮釋於萬一。修煉人自然不能以人間語文所體現的幻象就以為是真理,更不能夠以自己當下層次的領悟和認識,就視為是最高的真理。

修煉人不執著於人間的任何得失或結果,放下一切心,以法為師,只管堅定的靜心學法,不斷的精進洗淨,溶於法中實修,心性就在不斷的提高、昇華,隨其自然,漸進的理解到更高一層越接近真理的內涵。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3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