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隨想:生命的港灣

周正


【正見網2007年09月12日】

幸福從哪裡來?這是個大家都關心的問題。

(一)財富

不少人認為財富多就會更幸福一些。其實未必。最近媒體報導了許多娛樂界人土患憂鬱症的事情。其中有剛出道的藝人為打開知名度而煩惱,有的事業有成卻因工作壓力而憂愁,有的因感情波折而想不開,等等。與一般人相比,他們財富很多,然而生活未必就比尋常百姓過得開心。

可見,人生中最重要的並不是這些。看看我們身邊的人們,追名者得到名之後未必幸福,逐利者得到利後不見得快樂。

人常常掛念著自己沒有的東西,得不到時痛苦;得到了又往往發現那並不是最重要的;於是繼續去尋找、去奔波忙碌……

生命之舟,何時才能駛向一方寧靜的港灣?

(二)信仰

科學家們研究發現,當人們想到「神靈」或「神聖」等概念時,他們就會變的更有善心。

這是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心理學家Azim Shariff研究發現的。測試對像被要求重新整理一些句子。有的測試對像被分配的句子是信仰方面的,而有的測試對像則不是。然後給他們每個人10元錢,看他們是會怎麼安排,比如自己留多少,給陌生人多少。

結果顯示,那些參與信仰方面句子的測試對像68%的人會把這錢的一半給他人;而那些與信仰無關句子的測試對像則會把錢全部據為已有。

Shariff表示,他很詫異兩組測試對像結果的差別會如此之大。

其實,不管東西方文化,都是有善惡、是非觀念的。當人們能夠守住內心深處那善念、不讓它失去時,就為自己和為他人都帶來了美好。

(三)忙閒之間

現代社會的節奏,讓人很難有靜下來的時候。如果在繁忙中能保持一顆平靜的心,生活可能會大不一樣。

《紐約時報》2007年9月4日報導,當許多婦女為不育症而煩惱時,研究人員發現心情的放鬆可以將這一狀況大為改善,而且結果出乎意料的好。

事實上,很多人已經在漸漸的意識到這一點。現在,西方社會中,僅就美國至少有數百萬的人在嘗試著打坐以增進身心健康。

(四)結語

古人講天人合一,體現在很多方面。其中的內涵也很深。

當一個人能夠輕鬆一下名利的羈絆、以一顆祥和的心,帶著善念去看待這個世界時,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

幸福,或許並不遙遠。

參考資料:
http://epochtimes.com/gb/7/9/1/n1820119.htm
http://epochtimes.com/gb/7/9/8/n1827415.htm
http://www.nytimes.com/2007/09/04/health/04conv.html?ref=science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8/29/23227.html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0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