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進行曲

適鳴


【正見網2006年10月26日】

世上的人們都追求美好,想成功,渴望美夢成真。心想、希望、願望、夢想、理想是每一個人在一生成長、成熟歷練中隨時都會面對的,就像一連串層出不窮或大或小的浪花,她譜出了人生最美麗、最溫馨的樂章。

「心想事成」是人人都耳熟能詳又愛聽的一句美話,但是要想真正成功的辦到,首先憑藉的就得有堅定的信念,所謂「有志者事竟成」。缺乏主見、膽識和毅力;自信心不足,患得患失;見異思遷,畏首畏尾等等都是註定半途而廢的絆腳石。話雖然是那麼的說,不過,還得看所想的那個事兒是心正意純的事,是好事,還是昧著良心的壞事。好事,天有好生之德,君子也有成人之美,天時地利人和配合得宜一應俱全,達成所願就勝卷在握了;反之,如果是壞事,天也難窮人之所願,即使勉力而為縱然有所得,最終失去的肯定會是更多。

人生有夢最美,夢想、理想再高,也必須築夢踏實。其實,與其追求「志在必得」、「心想事成」,倒不如持志力行,盡其在我,抱持「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順其自然,無求以自得,所謂「命裡有時終須有,運裡無時莫強求」、「心寬路自寬」、「人到無求品自高」。

人的一生,都需要經過無數千錘百練的磨練與考驗的,挫折、失望、失敗也是意料之中多多少少會發生的,大事、小事、樣樣事又怎麼能夠盡如人意;如果真能夠稱心如意、萬事如意,那麼恐怕連神仙都會自嘆不如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重點在於過程的紮實,大可不必斤斤計較於表象的結果,畢竟歷練意志和提高心性涵養會是一生中更難能可貴的最大收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