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叢談:笙簫夾鼓,琴瑟間鍾

莊敬


【正見網2016年02月17日】

唐代詩人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創造了“此時無聲勝有聲”的藝術妙境。宋代詩人梅堯臣,在《魯山山行》詩中,則寫出了“此時有聲勝無聲”的佳境。這兩位詩人,在無心無意中,唱了個“對台戲”!

《琵琶行》中,白居易描寫:在潯陽江渡船中,一個夜晚,有位淪落風塵的女子,撥彈琵琶,先是“輕攏慢捻”,其聲悠悠;接著漸進昂揚,“大弦嘈嘈”。隨之“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在急弦繁撥之後,突然聲音暫歇,“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這時的“無聲”,與前面的有聲,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更能激發聽者的無窮想像。

梅堯臣的《魯山山行》詩,卻寫出了另外一種藝術境界:“適與野性愜,千山高復低。好峰隨處改,幽徑獨行迷。霜落熊升樹,林空鹿飲溪。人家在何許?雲外一聲雞!”

這詩的主題思想,是描寫魯山的靜境的美。那奇峰異姿,隨處不同;尋勝而行,幾乎要迷不知返。熊在寂靜無伴時,“升樹”而自戲。鹿性膽怯,只會在清靜無擾時,才敢停步“飲溪”。“霜落熊升樹,林空鹿飲溪”:山中該是多麼寂靜啊!正因為整座大山深幽僻靜,所以,連遠處的一聲雞叫,也能聽得分明。“人家在何許?雲外一聲雞!”結尾的這兩句,用對比的方式,把魯山的寂靜,反襯得格外顯豁。真是:山中無聲,雲外傳響,一聲雞唱,韻味悠長!——這就是“此時有聲勝無聲”了。

前者,是在有聲時,忽然無聲,以無聲反襯有聲,收到了“此時無聲勝有聲”的藝術效果。後者,是在無聲時,忽然有聲,以有聲反襯無聲,收到了“此時有聲勝無聲”的藝術效果。

一台戲中,場上人都在為某件事而心焦地靜等默待。此刻桌上的鐘,卻“滴達滴達”地響個不停。電影中,戰士夜過封鎖線,從敵堡附近悄悄走過時,本來靜得出奇,卻突然響起幾聲蛀鳴!這時的聲響,真有點“驚心動魄”!

無論是“無聲勝有聲”,還是“有聲勝無聲”,原理都是一個:相反相成。它在藝術上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

《三國演義》在藝術上,就十分講究相反相成。清代文學評論家毛宗崗,說它有“笙簫夾鼓,琴瑟間鍾”之妙。例如,在人物塑造上,它既寫了孔明的料事如神,也寫了他有時卻“明不知人,誤用馬謖”,以至於街亭失守。寫張飛一貫勇猛,而又性情暴烈,怒鞭督郵,痛罵呂布。但他擒嚴顏時,突然一變,又能巧施計謀。嚴顏多次使他氣惱,但他這回捉住嚴顏後,卻扶他在“正中高坐,低頭便拜”,感動得嚴顏歸順了蜀漢,從而使得人物的性格,更加豐滿,鮮明。《三國演義》在結構上,也十分注意對比性的穿插描繪。如敘董卓霸橫凶暴,忽有貂蟬鳳儀亭一段文字;正寫下邳交戰,忽有呂布送女、嚴氏戀夫一段文字。正敘赤壁鏖兵,忽有曹操欲納二喬嬌女一段文字。恰似音韻悠揚的笙簫聲裡,間或傳出戰鼓的隆隆;清雅溫柔的琴瑟音中,時而傳來洪鐘的嗡嗡!

——噫!這就是“笙簫夾鼓,琴瑟間鍾”。我們的文學藝術作品,多麼需要有這種相反相成的勝境啊!

宇宙有個法則,叫做相生相剋。這個相生相剋的法則,反映到文學藝術方面,就有了相反相成的藝術表現。上蒼在主宰著人間的一切,這也是天意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