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詩醇:「手握乾坤殺伐權,斬邪留正解民懸」

唐蓮


【正見網2017年03月20日】

洪秀全:《述志詩》
手握乾坤殺伐權,
斬邪留正解民懸。
眼通西北江山外,
聲振東南日月邊。
展爪似嫌雲路小,
騰身何怕漢程偏。
風雷鼓舞三千浪,
易象飛龍定在天。

【作者介紹】
洪秀全(1814—1864年),廣東花縣人,太平天國領袖。出身農家,曾當過私塾教師,屢考秀才不中。鴉片戰爭後,他深感清政府腐敗,便向西方探求救國救民的真理。1843年,創立拜上帝會,宣傳和組織革命。1851年1月,在廣西金田村起義,建立太平天國,自稱天王。1853年攻克南京,定都天京。1864年天京失陷,服毒自殺。

【註解】
乾坤:天地,這裡指人間。殺伐權:生殺大權。
斬邪留正:斬除邪惡,扶植正義。邪:妖邪,指腐敗了的滿清政府。
解民懸:解除人民被倒懸的痛苦。
“眼通”二句:這兩句以下,作者以龍自喻。 漢程:銀河的河道。漢;天漢,銀河。古代有“王者有道,則銀河直如繩”的說法。這裡反用其意,以“漢程偏”比喻腐敗的清王朝無道。
易象:指《周易》乾卦九五爻辭中的“聖人”登基的徵兆。這爻辭是:“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作者在這句詩中,是說,他一定能夠推翻清朝的統治,取而代之。

【今譯】
待我執掌了人間生殺大權,
定要斬除邪惡,扶持正義,解民倒懸。
通觀萬裡江山以外,
聲振於東南日月之邊。
飛龍展爪,似嫌雲路狹小,
騰身而起,何懼河漢斜偏。
風雷將使萬物感奮啊,激起巨浪三千,
易象中的飛龍啊,定會騰身上天!

【賞析】
洪秀全的這首詩,見於《洪仁玕自述》一書,據稱作於道光十七年(1837年)。當時作者到廣州考秀才落第,回鄉後精神顛狂,“一連四十多日,所言所行,都是打江山,殺妖魔的話。”這首詩就是在這個背景下寫成的。

詩的首聯第1、2句,“手握乾坤殺伐權,斬邪留正解民懸”,明確表明其志在推翻滿清的邪惡統治(斬邪),解除人民的痛苦。

頷聯第3、4句 及以後的數句,皆以龍自喻。“眼通西北江山外,聲振東南日月邊”,意思是說:飛龍有高瞻遠矚之志,要放眼世界,干一番非凡的事業,以達到聲威遠播的目地。 頸聯第5、6句,寫飛龍的神威和氣概:展爪飛翔還嫌雲天過小;騰身而起,何懼清王朝兇殘無道!這是革命者奪取天下的雄心的表白。 尾聯第7、8句,“風雷鼓舞三千浪,易象飛龍定在天。”是說:飛龍決心以革命行動,掀起社會變革的浪潮,以達到奪取天下的目地。以飛龍登基,出自“天意”,來號召群眾,目地顯而易見。

全詩緊扣“述志”這一中心,抒發了革命的宏圖大志,有拔山蓋世的氣概。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