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羊多麗的夭折意味著什麼?

同雲


【正見網2003年03月15日】

據報導,世界上第一隻人工克隆的哺乳動物--多麗羊(Dolly),在2月14日因患嚴重肺病而夭折。[1]這在科學界和社會上掀起了一場軒然大波。

1997年,英國的一家研究所宣布通過人工克隆產生了世界上第一隻無性繁殖動物-多麗羊。截止到現在,它只存活了5年半,僅有正常綿羊壽命的一半。這使科學家們不得不重視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那就是克隆出來的動物健康與壽命狀況。

多麗羊所患的這種肺病常見於衰老的綿羊。 事實上,早在2002年初,多麗羊被診斷患有永久性關節炎。該研究所的專家介紹說,正常的綿羊能夠成活11到12年。現在還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多麗的夭折。

和正常動物相比,包括多麗在內的許多克隆動物都有較短的染色體端粒(telomeres)。科學家們認為染色體端粒是細胞壽命的標誌。換句話說,細胞在不斷分裂的過程中染色體端粒也在不斷減短。短到一定程度後,細胞就會壞死或癌化。

類似多麗羊的早衰也常見於其它克隆動物。日本東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發現克隆的鼠類也有過早喪生的。而今年年初澳洲的一隻克隆綿羊還不到3歲就莫名其妙地死去,因屍體快速腐爛,研究人員不得不將其立即火化。

除了克隆出來的動物有各種缺陷外,克隆技術的本身也是難度很大的--常常要犧牲很多胚胎才能得到一個成功的克隆。而如複製人則又牽扯到嚴重的倫理問題,所以是不可行的。否則人類真的會進入真正的災難。

參考資料

1. http://www.newscientist.com/hottopics/cloning/cloning.jsp?id=ns99993393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