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 科學家研究同情心的心理學解釋

同雲


【正見網2003年04月06日】

路透社3月26日報導了對同情心的最新的科學研究。結果發現,當人們看到別人痛苦時,不只是感到難受,而是在大腦上也會有反應,就像是自己也在遭受著痛苦一樣。

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讓被測試對像觀看了一些他人在體育活動或車禍中受傷的錄像,然後觀察了他們的腦部活動。研究結果發現,當人們看到別人受傷時,與自身遭受同樣傷害時相比,腦部的活動情況是一致的。

文章作者介紹說,「這種能夠感受他人體察他人感受的神經學現象,心理學上稱為『同感』,在人類社會中可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具體地說,當我們能體察別人的感受時,我們就能理解別人的思想與行為。所以說,它是聯繫人與人關係的一種紐帶。不僅如此,當我們體會到別人的痛苦時,就會採取行動去幫助他們。

如果人與人之間能夠少一些冷漠,多幾分善念;能真誠地去體諒別人,我們這個世界將會變得很美好。

參考資料

http://www.reutershealth.com/archive/2003/03/25/eline/links/20030325elin001.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67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