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科技進步增大了人類文明毀滅的潛在因素

同雲


【正見網2003年06月19日】

科技的發展給人類帶來了暫時的物質豐富,但隨之而來的則是對人類生存的潛在威脅逐漸增大。

據路透社會6月9日報導,理論上講,從一個文明出現之後,就面臨著就可能毀滅的一天。據英國天文學家馬丁・裡斯(Martin Rees)研究結果,科學技術的發展使得這種機率越來越大。[1]

裡斯今年60歲,是英國劍橋大學權威的物理學家。在他出版的新書《我們的最後時刻》(Our Final Hour)一書中,裡斯表示現在科學的發現越來越難以預料,潛在的危險性也是前所未有的。根據裡斯的研究,在一百年前,地球上出現這種毀滅性災難的機率大概為20%,現在卻已增加到50%。

裡斯列舉了一些對人類產生較大威脅的因素,比如:核戰爭或核恐怖活動,人工改變了的病毒,一些失去控制的機器,以及可能改變人特性的基因工程。在這種種因素中,無論是無意識的疏忽,還是在個別暴力狂的操縱下,這些災難隨時都可能成為現實。

裡斯表示,在以前科學家們早就預料到大災難的可能性。比如,小行星可能撞擊地球,引起全球溫度巨變,進而導致物種滅絕。[2] 然而現在,最大的潛在威脅可能來源於人類自身的行為。他指出,在2020年,一次生物恐怖,或生物學上的疏忽就可能使百萬人喪生。

裡斯提到,比如軍備競賽就是在科技發展中不斷地升級。所以他建議說,我們有必要告訴公眾,科技進步所帶來的負面效果。

如何從長遠角度來認識如何能讓人類的文明延續下去的確是一個讓人深思的問題。

參考資料

1. http://asia.reuters.com/newsArticle.jhtml?type=scienceNews&storyID=2898490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9/17/18551.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