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目睹」爆炸時放射伽瑪射線的天體大爆炸

奚望


【正見網2003年01月04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上圖:放射加瑪射線的天體大爆炸

宇宙間不時有天體的特強大爆炸,並發射出強大的伽瑪射線,快速穿越無垠的宇宙。地球大氣外軌道運行的衛星探測到的這類爆炸已是常事,但科學家從來無緣『目睹』它們,並認為它們沒有相對應的可見光可尋,所以一向稱之為『暗』伽瑪爆炸。

這情況如今改觀了--科學家在分秒必爭的一次機緣裡成功的『目睹』並留下了珍貴鏡頭。NASA的HETE衛星在去年(2002)十二月十一日探測到一處六十億光年以外的一個天體『伽瑪爆炸』。馬上在22秒鐘之內將消息傳給了全世界各處的地面大光學望遠鏡,鏡頭立刻對準該方向,記錄下了歷時大約兩小時的『餘光』。(見圖)

這也許是一次較異常的『伽瑪爆炸』,也可能代表了許多這類的爆炸現象,只是過去無此機緣罷了。HETE衛星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計劃。他們確認這種大爆炸可算宇宙間最強的了,僅次於宇宙形成當初的大霹靂(Big Bang)。爆炸引發的可見光的『餘光』是因為爆炸的強波激熱了附近的宇宙塵而發的光。爆炸後的余骸一般認為就是大黑洞。

(資料來源:http://www.gsfc.nasa.gov/topstory/2002/1223hetegrb.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