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落幕 「神韻是展示給靈魂的盛宴」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14日】

2016年月13日,德國法蘭克福陽光明媚,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城西世界大廳連演兩場,吸引了很多主流社會人士的目光,其中不乏從德國各地趕來世紀大廳觀看演出的觀眾,德國著名的醫學物理學教授Jürgen Hennig就是其中之一,他從德國南部弗萊堡驅車三小時到法蘭克福看神韻。

Jürgen Hennig覺得能來觀看演出太好了,“舞蹈非常美,我很滿意。”“顯然舞蹈演員受過極好的訓練,舞蹈同步的天衣無縫。舞蹈動作極其優雅,音樂非常悅耳。”他表示自己非常願意向別人推薦神韻演出。

Jürgen Hennig是德國著名化學家和醫學物理學家,臨床診斷核磁共振成像的開拓者之一,德國弗萊堡大學醫學中心放射診斷科科學主管和磁共振開發和應用中心(MRDAC)主席。2003年,他被授予生物科學和醫學方向的“馬普研究獎”(Max-Planck-Forschungspreis)。1999年,擔任國際醫用磁共振學會(ISMRM)主席。2011年,他成為德國國家利奧波第那科學院(German Academy of Sciences Leopoldina)院士。

Jürgen Hennig對神韻演出中現場伴奏的中西樂器合璧印象非常深刻,他說:“我聽出了中國類型的音樂,這和我們西方的音樂是截然不同的。給我的印象是,(中國音樂)做出了讓步。”

“我覺得神韻的音樂作為歐洲和中國音樂的平衡,造詣很深,演奏者技藝精湛,配合得天衣無縫,而且樂器的組合珠聯璧合。”

他表示,演出能讓觀眾留下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整體印象,“這是多世紀以來中國舞蹈的全方位視圖。”

對神韻演出展現的精神層面內涵,Jürgen Hennig表示:“這是一場演出,所以體現的精神層面內涵非常寬廣和具有教育性,其實很好,就是應該這樣的。”

“我喜歡演出的音樂,我喜歡演出中的舞蹈,能來這裡真的太好了。”

州議員:演出精彩絕倫 技藝高超無比

從外地趕到法蘭克福看神韻的不止Jürgen Hennig一人,巴伐利亞州議員、基督社會黨巴伐利亞州議會黨團文化工作組主席Oliver Jörg也是其中之一。他帶女兒從100多公裡外的維爾茨堡來到法蘭克福看演出,感慨節目無以倫比。

Oliver Jörg說:“神韻藝術家非常出色,舞蹈技藝高超無比,無論男舞蹈演員還是女演員,所有的演員真的都把我征服了,演出非常完滿成功。神韻樂團也精彩絕倫。”

他表示,演出中的很多景象還留在腦海中,整個秀都是精彩的。

針對演出表現中國現狀的節目,Oliver Jörg說:“人應該有批評的權利,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對於歌詞,他說:“每個人都應該自己想想,這些歌詞對他意味著什麼。”

Oliver Jörg總結道:“這個秀製作精緻,引人入勝。演員藝術造詣深厚,樂團水準非常高,色彩豐富的天幕在歐洲根本就見不到。神韻能豐富人的見識。”

長笛演奏家:神韻中西樂器合璧 既奇妙又優美

長笛演奏家Sergio Gelsomino來自義大利,目前在德國魯爾城樂團演奏。他說:“音樂非常美。中西音樂器合璧既奇妙又優美,因為我自己也吹笛子,吹了幾個月的中國笛子,因為我喜歡這聲音,這音調。配合得很完美。我認為,音樂、文化、人是一體,不分東西,一旦那些我們用頭腦加以界限劃分開的東西重新結合,那正是引人入勝之處。有的人可能不理解為什麼。這只是一種感覺,但是一種萬物歸一的感覺。”

酒店經理:神韻體現天地人合一

因為曾到訪中國遊走四方,Heidi Bieger懷著對中華文化的濃厚興趣成了今天的觀眾之一。

在經歷過神韻所帶來的華夏文明之旅後,她不禁讚嘆藝術家在台上展現的絢麗色彩與演出中無盡的奧妙神奇。

Heidi Bieger是一位中國文化愛好者,是一家四星級酒店的擁有者兼經理人。她曾幾次遊歷中國,北赴蒙古草原,西抵絲綢之路。她還去過西藏,到過北京。正是所有的這些親身經歷讓她對神韻演出怦然心動,想要一睹風采。

今天看到神韻,Heidi Bieger覺得一切都格外熟悉,感慨萬分。根據自己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她認為神韻呈現了中國傳統的哲學觀,天地人合一的哲學理念在神韻演出中充分地體現了出來。

最觸動她的節目是小和尚的故事,她表示:“人們能感受到節目中的喜悅,也理所當然的會去思考發生的(不幸的)事情。特別是若你去過西藏的話。”

“神韻是展示給靈魂的盛宴”

觀眾席上的Bernd Siegel和Gabriele Schimmerleisterer被演出深深地打動。

Bernd Siegel說:“這個演出非常引人入勝,我們兩個都被深深地打動。舞蹈動作,還有整個編舞,這一切都好像有一根線在貫穿著,演出讓我們完全放鬆了下來。”

Schimmerleisterer女士不斷地點頭表示贊同:“這一切就好像是展示給靈魂的盛宴,真的可以這樣說。絢麗的色彩,動聽的音樂,都吸引人進入其中,演出看上去非常輕鬆,同時也有深度。沒有一個地方讓人感覺到費勁,非常非常的美。”

Bernd Siegel說:“演出就好像是一面鏡子,照出了中國的神韻和歷史傳說。而音樂又一次次地打動我們的靈魂,中國和西方樂器結合在一起,真是非常非常棒。尤其讓我們喜歡的是中國樂器二胡。”

Schimmerleisterer女士喜歡神韻特別的音樂:“音樂中能表現出生活中的快樂和苦難,這能打動靈魂,好像一條線引向更高的力量。一首歌的歌詞鼓勵人充滿勇氣,要強大起來,不要絕望,我覺得這裡面傳達的信息非常美妙。不僅僅這個男高音在傳遞信息,其他兩個歌唱家也在傳達類似的信息,真是太好了。”

“我雖然對中國文化了解不多,但這並不能阻礙我作為歐洲人在精神上和中國文化建立起一種聯繫,對我來說,這是最重要的。用中文演唱對我來說也是很陌生的,但是這種精緻的演唱方式,我覺得是非常有益的,我非常非常喜歡這種方式。”

Schimmerleisterer女士從神韻中看到了中國人心中的傳統價值:“很多人內心圓融,能夠和別人協和相處,幾十個人就好像是一個整體一樣。”“因為在西方世界,我們接受的教育是,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神韻演出中,很多人擁有同樣的精神,圓融而協和。”

Bernd Siegel回顧說:“在過去的100年中,中國歷史中出現了幾個斷層,比如演出中有關於毛時代的故事。我也看到了中國人經歷了很多苦難,20世紀,中國社會都被搞亂了,風雨飄零。外部影響,內部矛盾和衝突不斷。但是基本上,我能看到,中國人仍然渴求知道自己從何而來,仍然想回憶起自己的過去。”

神韻團隊精神感動德國教師夫婦

一對教師夫婦在法蘭克福世紀大廳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這裡的第二場演出,夫妻倆盛讚神韻的精彩演出。他們是第一次觀賞神韻,Dorothea Gerdes走出演出大廳時依然很激動。她說:“我很喜歡演出。最令我難忘的是那個蒙古族的男子舞蹈,就是打太平鼓的舞蹈。非常漂亮,美不勝收。還有那個表現三千年開花(優曇婆羅花)的舞蹈,真的太迷人了,這些畫面實在太美麗了,我們沒辦法保存所有的東西,太多太多美麗的畫面了,我還沒有看夠。”

這位退休教師在《法蘭克福匯報》上看到神韻廣告後,覺得很吸引人。她對自己說:“展現中國古老文化的藝術演出,這將是一個奇妙的機會。神韻演出一定要看,不容錯過。”

現在看完了演出,她非常興奮,令她感動的還有神韻舞蹈演員的團隊合作精神,她說:“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那些大清的格格們跳舞時,她們一會兒單獨領舞,一會兒又回到隊伍中,這樣不斷地變換著,這種團隊的合作太棒了。”

“神韻的舞蹈節目裡,不是突出某個人的表現,他們既能從中脫穎而出,又可以重新回到組裡,支持整個團隊。我覺得做得太好了,這一點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身為倫理教師(相當於宗教老師)的Gerdes在一旁微笑著看著太太,他也被神韻演出所傾倒,分享了另外一種感受:“法輪功在中國被歧視,被迫害,被酷刑折磨,甚至被謀殺,以便獲取他們的器官出售用於移植,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我們應該在德國嚴肅地提出訴訟,反對迫害法輪功。演出應該把法輪功在中國如何被迫害、被謀殺告訴觀眾。原則上,這在我們國家,應該把這件事公之於眾。”

前不久,德國公共電視台3sat播放了一部反映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紀錄片,Gerdes感到相當震驚。他非常嚴肅地說:“我們國家有信仰宗教的自由。我可以不同意他們的理念,但我們允許宗教信仰自由,允許別人說話,表達他們的信仰。”

他為法輪功學員鳴不平:“我覺得法輪功根本不是想要推翻中共的制度,他們只是想有自己的信仰。我們得在我們國家,在大使館,經常提醒中共嚴重侵犯人權的問題。神韻演出讓我更明確了,人們要保持信神的古老傳統,這令中共恐懼,因此對人進行迫害。”

他說:“我們應該在報紙上提醒中共,我們不會接受中國民眾在中國受到如此可怕的迫害和折磨。

瑜伽教師感受“舞蹈帶來強大能量”

Jutta Messow是一名瑜伽教師,觀看了3月13日中午在法蘭克福世紀大廳的神韻演出後,她感受到了舞蹈帶來的能量。她說:“舞蹈很美,釋放出的能量很強,我全身都能體驗到這一點,我很難用語言形容,只能說,我覺得全身都非常舒服。當然音樂也是有治療功能的。”最讓她受到觸動的還不是舞蹈本身,而是這台節目背後的內涵,她說:“我覺得最精彩的地方就是天、地、人之間的關係,還有善惡之間的鬥爭,尤其是最後那個節目的景象最令人震撼,很多房子都被颶風毀掉了,然後神來了,佛出現了。”“那個和尚與紅衛兵的節目我也非常喜歡。”

Messow女士曾經當過幾十年的護士,看到過很多次死亡,這些都引起她的思考:“我看到節目中神性被展現出來,節目展示了人的內心是什麼樣的,人身上帶著什麼,最終要到哪裡去。”在節目中,她看到神佛出現時,總是伴隨著光芒,她認為,人最終要回到光裡去。

她簡直迷上了神韻:“我覺得所有的一切都引人入勝,歌詞讓人感動,服裝也非常漂亮,衣帶飄飄,美麗無比。”

“善惡交鋒中讓人看到希望”

“在善與惡的交鋒中,人們可以看到希望。那個颶風和巨浪捲來時,正是邪惡占了上風的時候,然後一道光到來,將邪惡打敗,把善良重新帶到世間,所有的一切被重建,恢復了原樣,他賦予人們力量,去相信善,相信善能戰勝惡。”看完3月13日中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法蘭克福世紀大廳的演出後,Dominique Bendele回憶著給她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最後一個節目。

西方的現實社會讓Dominique Bendele覺得失望:“我們這個世界變得物質化,過分強調個人化,集體意識變得什麼都不是了,只剩下了‘我’,這些都屬於惡。而這種集體意識,在傳統中國舞中可以看到,在演出中不斷地看到這一點。”

“我在演出中看到了很多價值觀,比如淳樸、友善、人和人要融洽相處,而不是去摧毀,要尊重他人、尊重自然。我覺得,這場演出充分展示了這些價值觀,在所有的地方,這些價值觀都很重要。”

與她一起來看演出的Carola Lätsch,則是看到輕鬆的一面,“用扇子模仿水波的舞蹈節目美妙無比,抖動扇子看似很簡單,但其實不是,因為每個人的動作自始至終都是一樣的,都保持著波浪的形狀。我覺得節目展現無憂無慮的感覺,非常迷人,非常棒。”

演出中有三首歌曲,Carola Lätsch說:“我還從來沒有聽過中文的美聲唱法,對我來說,這是全新的,非常動聽。”

至於節目表現出了什麼精神,Carola Lätsch說:“摔倒了再站起來,最終要站起來。”

Dominique Bendele接過話說:“而且還有對高層生命的信,這個世界不是只有物質的東西。”

Carola Lätsch贊同地說:“沒錯,人不是孤獨的,總是有別的生命或別的力量將一切重建,讓一切接著往前走。”

制琴大師:中西樂器結合是偉大藝術

“獨一無二的演出,美妙無窮。西方和中國樂器相結合令人印象深刻,是偉大的藝術。”三代相傳的制琴師Andreas Wilfer與太太觀看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於2016年3月12日在德國法蘭克福世紀大廳的演出後,十分感動,希望更多的了解中國文化。他從神韻的節目中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非常祥和,圓融而周到,充滿善意,在當今的世界上,這並不多見。如果都能這樣的話,就太好了。”

作為樂器專家,神韻現場伴奏樂隊中西方樂器的合璧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中國和西方樂器相結合,這讓我著迷。這非常特殊,我想在這一方面,我們知道得太少了。演出很精彩,非常美妙。”

“我想即使是將西方和中國樂器結合在一起演奏,每個音樂家也得用他們所知道的方法吹奏樂器,將兩種音樂結合到一起是偉大的藝術。”

Andreas Wilfer的制琴手藝由家族三代相傳,他的企業主要生產各類提琴,特別是在手工複製古大提琴和古低音提琴上有很深的造詣。製作一把低音提琴要花費150至200小時的手工,所使用的木材要經過至少20年的放置加工。他們的生產車間為柏林愛樂樂團第一低音提琴獨奏家、法蘭克福音樂學院等提供樂器。

身為制琴大師Wilfer先生自然注意到二胡演奏,“我非常喜歡,對我來說這是個新事物,因為在我們的文化中根本就沒有這樣的樂器。能夠在德國看到和聽到二胡,真是太美妙了,我們在西方文化中對其知之甚少。”他意猶未盡,“人們應該多聽一聽(二胡),一個節目太少了。”

除此之外,“舞蹈也讓人心馳神往,美妙的難以置信,一次次讓我看得入迷。這種動作藝術,舞台上準確無誤的舞蹈表演,再加上音樂,這是一場獨一無二的演出,美妙無窮。”

Wilfer先生說自己從演出中得到不少啟發,他希望自己能多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因為我知道的太少了。”

Wilfer太太將神韻演出稱為“時光之旅”,“很有意思,因為人們很少去研究這些的事,因為離現在太久遠了,當故事來到現代的時候,也很有意思,也很尖銳。”

她也特別提到中西樂器合璧的現場樂隊,“特別是因為我們在西方根本沒有這種合奏,一方面,與中國人在一起的時候,只是純聽中國的音樂,或者去劇院的話,就聽古典音樂。將中國音樂與古典音樂結合在一起,效果很圓融,也變得很平和,不覺得造作,反而很自然。”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