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首場 「神韻是充滿神性的藝術 屬於全世界」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23日】

今年神韻同時有4個同等規模的藝術團在全球巡迴演出。今年是神韻成立十周年。十年間,神韻巡演的足跡遍布四大洲。演出不僅贏得全球各界名流的讚嘆,也讓身居海外的華人遊子找到自己文化的根。2016年4月21日晚,美國神韻四大藝術團之一的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剛剛結束了歐洲兩個月的演出後,來到加拿大多倫多索尼演藝中心,拉開了加拿大東部七個城市20場演出的序幕。

加拿大前司法部長:神韻帶來根植於真善忍的希望

 

“人們一定要來看這個演出,體驗這演出,並感受被其激勵。” 加拿大前司法部長,資深國會議員考特勒(Irwin Cotler)在觀看了4月21日晚,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多倫多索尼演藝中心的演出後,他說:“我可以告訴你,我會年復一年的來看。”

考特勒表示他是第一次看神韻晚會,之前他一直想看,但是種種原因一直沒有成行。“今晚,我終於來了,我感到很興奮。”

考特勒說,他會把演出推薦給每一個人,他希望大家不是僅僅聽他所說的,而是要親身來體驗一次。“去感受她,去和她產生聯繫,從她那裡得到活力,從她那裡得到昇華。”

他說,他會告訴加拿大人及他以前在國會共事的國會議員,這是一個必須看的演出。“他們必須要親自來體驗,這不僅是坐著看演出,這是一個體驗的過程,像我那樣,(從劇院)離開時很受啟迪。”

“這會使他們工作起來充滿能量,因為演出將傳達給他們非常積極的能量,一種希望的感覺。”他說:“當談論起真、善、忍時,他們對其含義會有更好地理解,這將成為他們價值的一部分、他們生命的一部分。”

考特勒認為,看神韻演出的感覺非常獨特。他說:“不但有精彩的舞蹈,你可以看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服裝,歌詞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內涵,現場樂團融入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美學背景,你會看到演員們從天幕中湧現。我不得不說,根本沒有任何東西能和這個演出相比。”

他說:“我認為這場演出集美學、藝術、舞蹈、唱歌於一體。但是,最主要的是,她給人帶來了希望,這個希望根植於‘真、善、忍’的價值觀。”他表示,演出展現了邪不壓正、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價值觀。從演出中,他體悟到:“傳統的價值觀不僅僅存在於過去,她激勵我們,不管我們在哪裡。”

他對表現法輪功在中國大陸受迫害中堅持信仰的節目印象深刻。他說,這舞劇表現了人們遵從真、善、忍的傳統價值,卻受到壓制。“但抑制最終不起作用,傳統價值占了上風。這傳遞了一個啟迪與希望的信息,而這一切都是通過一個華麗的舞蹈表現出來的。今晚在這裡,獲得的真是一個非常、非常令人振奮的體驗。”

考特勒表示,現今人類正在失去希望。他說:“今天,當人們環顧四周,就會感受到在世界的各個地方,各種不安正在發生,比如:人權侵犯、人道災難、殺戮場、弱勢群體。你可以感受到,人們在恐怖主義、戰爭、暴虐的夾縫中,正在失去希望。”

“但是,今晚,你來到這裡(劇院),你欣賞著舞蹈、藝術,看到演出中的人物從天幕中走出來,這是唯美的連結。然後你明白了,人類還有出路,這就是傳統的價值觀,我們都是她的一部分,這些價值觀我們不能僅僅是分享,我們應該把她從此傳播出去,從而讓我們的人生受益、讓人類受益。”

他表示,看了神韻晚會後,你會看到一種和平的途徑,一種展示真理的方式,一種建立在同情和寬容基礎上的人際關係。“人們以傳統價值觀為基礎的方式生活,這是一种放棄戰爭,擁抱和平,擁抱建立在相互體貼和同情基礎上的人類關係的方式。”

作家:有一位神在為我們預備將來

集詩人、作家、歌詞作者、詩詞朗讀者於一身的Alisha Joseph女士再次觀看了今年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多倫多索尼劇院的演出,她再次被神韻舞蹈和舞蹈背後寓教於樂的故事情節徹底地折服,並對演出中演唱的歌詞所表達出的內涵,充滿了敬意。

Alisha Joseph表示,今天已經是第二次來看神韻了。她說:“再一次看神韻,我感到很興奮,因為只要神韻來,我就一定會來看。神韻簡直可以說是神奇,她既優雅又非常鮮艷,攜帶著飽含熱情的信息。神韻能讓觀眾著迷——不管是多大年齡,是男還是女。太美了!”

演出傳達了正能量

“我想是因為他們運用音樂和舞蹈的高超技能傳達了正能量。他們傳達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要守住中國文化,要保持堅定,並且向觀眾發出了這樣一種美好的正能量。從武術到優雅的舞蹈,讓每個觀眾都著了迷。真是太炫目了。”

她說:“每個舞蹈都不一樣,而且每個舞蹈都講了一個故事,所以雖然舞蹈前主持人都會介紹一下舞蹈內容,觀眾們仍然會有個人的體悟。每個舞蹈都發出了一種不同的情感信息,絕對能讓人落淚,讓人興奮,讓人開懷大笑。舞蹈技巧簡直太驚人了,真的是這樣。”

當說到神韻演出的舞劇時,Joseph女士說:“我的天!你知道嗎,那個節目(指嫦娥奔月)裡面,在圖像動畫的背景上,嫦娥心愛的丈夫拉住她的手,不讓她離開,她卻在漸漸飄去。你想,那時觀眾是什麼樣——我們全都屏住了呼吸,在想結果會是什麼。然後,他鬆開了她……那一刻真太讓人動情了。我再說一遍,每個故事都很不一樣,幾乎能觸動所有不同的感情。”

Joseph女士覺得讓他非常心曠神怡的是,“在中國歷史中有這麼多年的事情都被記錄下來了。特別在加拿大,我們都會去認識自己的根在哪裡、從哪裡來的。很多時候,人們來自不同的國家,而且過分在乎同輩人怎樣看待自己,於是就都盡力地融合到一起。但是我喜歡神韻,因為她關注的是守住一種能真心感動人的文化。守住一種文化,這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它是一種生活道路、一種個性、一種能量。”

她說:“讓人感動的是,每個節目都包含了那麼多的故事,讓我們學到了很多。有的人可能把它看作一種宗教的東西,但實際上,它更多的只不過是用律動來定義一種讓人與之合一的力量——這正是我所喜歡的,在內心深處我們都在擁抱著這樣一個神。每一個舞蹈都在累積著這些信念和文化史。我愛這種文化,它是那麼美。”

她表示, “就我個人來說,我真的很傾向於這種看法,因為這就是我的信仰。很多人覺得這些故事,還有我們的文化不過是些過時的故事和書籍。但其實,這些是原則,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更好的、更積極的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有著圓融統一了的基礎。我真的很感謝神韻,它所表達的中國文化真正的展示了這一點。”

神韻傳達了重要的信息

她續說:“那些獨唱演員、歌唱家所唱的歌詞都是那麼感人,因為其中包含了一個需要被人知道的消息。這個消息,本來是那種應該用強烈的方式來表達的信息,但為了不給人太大的衝擊,所以做了一個完美的平衡:既表達了消息,又表現了守住傳統文化的重要性。我想,現在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努力想守住這樣一種文化,把有著統一標準的積極的力量帶進自己的生活。”

“神韻把所有人都需要的一種希望、一種向前行進的基礎和構架給予了我們,並且向我們展示了生活在此時此刻的美好。舞蹈自始至終都在告訴我們:我們不但將來有了希望,而且偉大創世主和神還給予了我們享受當前生活的能力。演員們充滿活力和能量地傳達了一種熱情洋溢的消息,這些消息事關現在和將來,讓我們認識到有一位神在為我們預備將來。而所有其它東西,如人間的財富、發達之類的,總有一天會失去。但只要你有了這位偉大造物主的支持,你將來一切都會好。是啊,這個消息是那麼清晰、那麼響亮,又是用如此華麗典雅的方式表達了出來。”

神韻的演員在“飄”

Joseph女士最後表示,“我會告訴每個人:你必須來看神韻!神韻太令人驚嘆了,激動人心。當演員們舞動的時候,你會不由自主屏住呼吸,因為實在讓人嘆為觀止。他(她)們著地時是那麼優雅和流暢。”

“我們倆人看過許許多多的各種芭蕾舞演出。今天晚上,我和我先生就在談論:今天的演出裡竟然沒有那些很響的‘棒、棒’聲。” 她驚嘆道,“我的天,這些神韻演員在翻騰中,著地時就像是在飄。那些女演員走過舞台時,也是在飄。簡直太優雅了,你一定得去看。我再說一遍,不管什麼年齡的人都應該看。”

她說:“下周,我要把我們的小孩子們帶來。我還要把我父母帶來。這樣,不管年輕的、年老的,男人還是女人,每人都會享受到,而且每個人都會帶著一個重要的消息離開。當這一天結束的時候,我想我們都會去思考這個消息。”

用靈魂感受著神韻

軟體工程師Kalabiz先生和太太說,他們喜歡神韻,“神韻令人著迷,令人驚嘆,看秀中的每一刻都有這種感受。”

Kalabiz先生表示,看神韻期間,他幾度哽咽,強忍著不讓淚水留下來。他說:“神韻的舞蹈編排,音樂演奏,舞蹈演員的舞姿,所有的一切,都那麼美好。而且我感覺自己不僅僅是在看秀,而是能深切的感受神韻,用靈魂感受著神韻。”

Kalabiz先生說:“我感覺坐在場內感覺到自己與神韻直接的,沒有任何間隔的融為一體,場內所有的一切都成為一體。”

他說:“期間我非常感動,神韻中的一些舞蹈片段,舞蹈演員的舞蹈動作,都讓我很是感動。”

“期間我有幾次幾乎哭了出來,當你看到那些(無辜的人被迫害)場景,演員們真的是在向你講述,向你轉達著,用最美好的方式傳達著。而坐在台下的我,能從他們的一舉一動,眼神中感受到,馬上就明白了正在發生著的一切。”

“(舞蹈演員)只有在內心的確充滿這種感情時,才能真切地傳達給我。我真切地感受到我已經與他們連成一體,不分彼此。”

媒體人:神韻是充滿神性的藝術 她屬於全世界

多倫多廣播電台公關Applebaum女士和Attanasio先生在演出結束後很長一段時間還未離開劇場。Applebaum女士說:“我喜歡神韻,神韻藝術家們令人讚嘆。服飾絢麗耀眼,色彩美妙得讓人目瞪口呆,我要向所有人推薦神韻。”

她有些激動地說:“我已經等不及明年再來看神韻了,我想現在就再看一次。”

Applebaum女士表示,看完神韻,她感覺“煥然一新,我感到無比的喜悅,而且感覺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她表示,神韻不僅僅展示給觀眾完美的藝術,而且其深邃的內涵以及神性的完美體現讓她更為感動,“其中關於法輪大法的那個舞蹈,在困難中依然保持希望,最後希望成真。這真的打開了我的思路,給我的心打開了另一種思考問題的方式,那就是保持希望。”

她說,看神韻她的最大感受就是“神韻不是宗教演出,而是充滿神性的藝術。神韻展示的神性和對信仰的堅持是給全世界所有人的,不僅僅是某個信仰或某個民族,而是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Attanasio先生表示,神韻演出“美好動人,色彩明亮耀眼,現場樂團的演奏讓人大為震動,歌唱節目相當優秀,舞檯燈光和天幕美的讓人不可思議!”

他表示,說到神韻,人們都會認為這是中國文化,其實不僅僅是中國文化,“而是多種文化,全世界的文化,我要向所有人推薦神韻,無論你是什麼背景,都要來看!這是一場能夠溫暖人心的演出。”

他說:“我感到很溫暖,而且(神韻)打開了我的思維,這是一場多么正面和充滿神性的藝術之作啊!我從中感受到了希望,而且大開眼界。”

Attanasio先生表示,無論背景和種族,(神韻)讓世界上的每一人都能毫無差別的,完全沉浸在其中。神韻展示出的文化是人人平等的,不帶有任何偏見,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

人權律師:神韻歌詞直達心底 觸動靈魂

建築設計公司營運長Gould先生和從事人權律師的女朋友Perez小姐表示:“神韻讓我們感到無比震撼!太美好的藝術製作!”

Gould先生多次重複著同樣的話語,“令人驚奇的美好!我女朋友和我已經愛上了神韻。”

Perez小姐表示:“真是非常絢麗美好的演出!神韻充滿著神性,尤其是歌唱的部分,歌詞是那麼動人,直達心底,觸動著我的靈魂。”

Gould先生非常同意女朋友的話,“神韻觸動我心,淋漓盡致地展現神性,我完全感動了。”他說:“我真想看(神韻)更多的表演,源源不斷的,越多越好!我真的還沒有看夠!神韻深深地打動了我。”

女高音宋天玲的一曲《使命》讓Perez小姐深有感觸。歌詞寫道:“原來無神論是彌天大謊,傳說的神都在天上。”Perez小姐說:“我喜歡這段歌詞,她唱出了天堂和人的關係,非常美好!”

“(神韻)考慮得非常周到,把歌詞翻譯成了英文,這樣我能完全讀懂她唱的內容。”她說:“正因為神韻將神性部分展現得淋漓盡致,才完全抓住了我的心。從演出一開始,我就已經深深地陶醉其中,無比美好!每一刻都是非常深遠的神性展現。”

Perez小姐說,作為一名人權律師,她今晚最喜歡的節目是《小和尚與紅衛兵》的舞蹈,在文化大革命中,中國文化被摧毀致盡,“演得非常美,而且意義相當深遠。這個舞蹈編排得非常完美”。

Perez小姐表示,雖然對法輪功的迫害還在持續,但是她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迫害一定會結束。

學院視覺藝術主管:神韻天幕非常完美

多倫多當地知名社區學院視覺藝術主管Nikiforov先生和珠寶設計師太太Morgenshgerm女士在觀看完神韻後直呼完美!

Morgenshgerm女士說:“我們喜歡神韻,演出太完美了!最重要的是,神韻展示出了中國的歷史,而其中很多都不為人知。能通過神韻了解到這麼多,我感到非常高興。”

她讚嘆神韻高科技天幕的栩栩如生。她說:“像是身臨其境,劇中人物不斷地從天幕中飛到舞台上,我感覺做得太真實了!”

Morgenshgerm女士興致勃勃地說,她非常喜歡神韻的服飾,飄逸多彩,美麗非凡。她讚美道:“神韻的服飾真是美得讓人難以置信,(設計師)用了好多類似絲綢的布料,非常飄逸。色彩的搭配既不可思議又美麗非常!”

“幸虧買了非常靠近舞台的票”,Morgenshgerm女士說:“我才能看清他們服飾的細節,感覺自己很幸運,(神韻)美得難以置信!”她非常開心地說:“我能清楚地看到《滿清格格》那個舞蹈裡,演員們的花盆鞋,太可愛了!”

Nikiforov先生補充說:“所有色彩的搭配相當協調,非常絢麗明亮。”跟太太一樣,Nikiforov先生也是對神韻的天幕讚不絕口。他說,只能用一個詞來形容天幕,那就是“非常完美”,除了完美,別無他詞。

“天幕上都選用了非常明亮的顏色,藉助於高科技,影象效果就非同一般!所以給人的視覺感官衝擊自然就是完美。”Nikiforov先生很羨慕天幕設計團隊。他說:“如果我的團隊能做出(神韻)這種的效果,我會感到無比自豪的。”

Morgenshgerm女士經常到劇院看各種演出。她興致高昂地說:“來看神韻,在中場休息的時候你不需要買香檳。通常去其它演出,我們中間都會出來買酒,為看秀增添更多的興奮,讓自己感覺更愉快。而看神韻,根本就不需要。我們看神韻就非常陶醉,感覺極好!”

Morgenshgerm女士說,她和丈夫都是從前蘇聯移民加拿大的,所以對共產黨相當了解。她說:“我們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在《小和尚與紅衛兵》這個舞蹈裡,我和丈夫感到特別能引起我們的共鳴,演得非常真實,所有的共產黨都是一樣的,無論是前蘇聯還是中共,都是一樣,他們想要破壞所有的傳統和民族的精華。”

她說:“中共迫害自己國家的民眾,這更加惡毒。讓人感覺不可思議,但是又在意料之中。現在中國還在發生著迫害,對法輪功修煉人的迫害。神韻雖然在世界巡迴,卻不能在中國上演,我真是感到非常難過。”

著名律師:神韻重建中國人信仰和文化

多倫多著名律師周易天(Joel Etienne)是個標準的神韻粉絲了,這是他第四次觀看神韻演出了。周易天還幾乎是個中國通,他對中國文化和歷史的認知遠遠高於一般的西方人。他認為神韻不僅僅是在復興中國傳統文化,更是在保存歷史,並且將在導引未來的中國人重建精神信仰和文化生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和發揮影響力。

周易天律師說,神韻的節目每年都很精彩,可以看出無論是舞蹈演員,還是音樂家們,都受過良好訓練。神韻的音樂,聽得出有西方音樂,這種中西方音樂的融合,很特別,產生的效果很諧和有趣。

他說:“神韻舞蹈講述的故事,是了解中國神傳文化和中國當代社會現狀的好機會,通過藝術的形式,給人們講述這些,是一種非常美的表達方式,也很特別。神韻說她展現的是中國五千年神傳文化,一點也沒說錯。神韻在短短時間內,用這種完美的方式,一下子就展現從中國古代到現代社會的所有一切,非常特別。”

他說,神韻通過不同歷史場景展現古代中國時,會發現其中總是有種諧和和平衡;展現現代中國時,會發現一種哀鳴和失衡。無論作為個體還是整體,在這種社會環境中,都無法實現精神生活上的完整。他認為,“其實現在整個地球都存在這一問題,西方國家現在也在渴求更完整的精神生活。只是二者之間問題不同,其中中國目前由於當局對精神信仰的暴力迫害,中國人精神信仰追求尤其艱難。”

周易天律師最愛的節目是孫悟空和中國人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經歷的故事。他說:“這二者都是在戰鬥,拚命生存下來,然後繼續追求自己的精神信仰。”

他對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也頗有見識。他說,“神韻非常有啟迪意義。尤其是關於文革的節目,講述了文革期間發生的一切不公正和迫害的事情,文革對後世的影響,對現代中國生活中精神信仰缺失造成的影響,對中國人和中國文化造成的影響。這一切,都清晰地傳達了一個信息,即缺乏精神信仰會給整體社會造成傷害,在中國這一傷害從文革後一直延續到今天。中國古老傳統和神傳文化就像一面鏡子,當把中國古老傳統和神傳文化和現代中國放在一起比較,就會發現,中國整體社會到底缺乏了什麼。”

他說,目前西方教育在文化大革命給中國人造成什麼樣的後果這一點上存在一個很大漏洞,中學或大學書本只說,文化大革命中,死了成千萬中國人,但沒有具體數字,也沒有具體背景描述,無法讓人真正了解中國人到底經歷了什麼?到底丟失了什麼?這一點,是西方國家和北美國家大學教育中的一大失誤。

他說,相比之下,西方人在闡述西方國家經歷的災難時,如二戰,書本中會詳細說明二戰過程中都發生了什麼,這裡死了幾百萬人,那裡死了幾百萬人,怎麼死的,為什麼死的,如何被迫害死的,到底發生了什麼,等等,有這樣具體的背景和數字。但在描述中國歷史時,只有乾巴巴的數字,沒有任何詳細說明。

最後,周易天律師談到,他認為“神韻不僅是復興中國傳統文化,更是在保存歷史,沒有神韻,不知還會有誰來保存這些中國歷史。”他認為,“(中共對精神信仰的)迫害肯定有一天會(結束),問題是迫害真結束時,中國人就會面臨新的挑戰,即如何重新教育,如何讓所有中國人重建精神信仰和文化生活。從這點上說,神韻可謂一個活著的博物館,一所鮮活的大學。希望有一天,神韻還有更多的使命,不僅僅對個人起到教育和藝術薰陶作用,更是回到歷史,讓所有中國人都有機會重新認識自己的語言、文化和精神信仰。”

媒體創辦人:從神韻中看到了文化的希望

加拿大WholeNote Media Inc.媒體公司董事會主席阿蘭‧鮑克先生(Allan Pulker)觀看完當晚的演出後說:“我感覺自己一直沉浸並被包容在中華文化中。很可惜我不是舞蹈演員,但我有音樂背景。我覺得神韻交響樂團現場的配樂實在是太精彩了,編排也讓人印象深刻。音樂和舞蹈配合的如此美妙,讓我深受感動。”

神韻音樂展現全新概念

提到中國文化,鮑克先生說:“實際上,當我還在倫敦(安省)就讀音樂學校的時候,就租住在一個華人家裡,成為這個家庭裡的一員。我一直都在中國文化的氛圍中,所以當聽到神韻是如何把中國傳統樂器與西方古典樂器巧妙融合時,我覺得他們實在是太棒了。我真的感受到正面的能量,而且反映出一種文化的起源……我認為這是一個音樂上的宏偉展現與希望,一個全新的概念出現在加拿大,就在我們當中。”

鮑克先生表示,他本人就是橫笛演奏者,但非常喜歡二胡這種中國古典樂器,他說:“二胡真是不同凡響,是獨一無二的聲音。而演奏者把她發揮得淋漓盡致,我想她也在交響樂團裡,我能聽到和分辨出她的演奏聲。長笛的演奏也很精彩。總而言之,這是一個美好的夜晚,仙樂飄飄。作曲和配器都非常諧和美妙。”

他還說:“音樂通常都會讓人振奮,而神韻真是激動人心、充滿樂觀與趣味。交響樂團的演奏真是太美妙了。我覺得這些旋律都是源自中國韻律。我看到了現代與古典的融合,既回顧過去,也展望未來,並真正以現代藝術的形式去復興並再現傳統文化,而不是僅僅去複製歷史和過去。事實上,神韻做了新的編排,這也同時意味著創新的音樂,這非常好,而且將來會更好。”

從演出中看到了希望

鮑克先生盛讚演出非常激動人心,他希望他的孫子孫女們也能有機會學習神韻的舞蹈。他說:“我認為多倫多應該開辦學校,教授神韻的舞蹈和藝術。我覺得中國文化中有關兼容並蓄的特色,能夠在我們這個時代展現並綻放光芒。”

在看到神韻演員們陽剛有力、女演員柔美細膩的舞姿後,他感慨道:“與現代社會中男女間爭強好勝的現象所不同的是,我在神韻中看到了男人和女人各自發揮其獨特的天性——男剛女柔,也讓我們意識到誰創造了我們,以及我們到底是誰、來自何方。”

作為現代精英階層,成功的企業家,鮑克先生卻非常尊崇傳統文化,並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著很深的認識。當他年少時,就閱讀了中國著名作家、翻譯家、語言學家林語堂的書。他感到遺憾的是,那種震撼和感動的傳統文化,在現代中國已經流失殆盡。

在觀看完神韻後,惋惜傳統文化流失的鮑克先生滿懷希望,他說:“我相信,神韻最終會回到中國,並成為主流文化之一,雖然這需要時間。神韻的出現是如此奇妙,否則傳統文化就會完全失落,參照北美原住民文化就可見一斑。那麼多的文化珍寶從此消失,不復存在,因為失去了就是失去了,除非你找到方法把它重新帶回人們的生活中。正如我們知道的希伯來語,就是通過學者的深入研究並教授給人們,讓它重新回到了人們的生活中。所以我想,(神韻)復興傳統文化是可行的,而且最好是讓人融入到這種文化中,並把它傳遞給下一代。”

前金融界高管:帶我們回到古老文明

已經退休的金融投資界高管Jonathan Clap讚嘆神韻演出美妙無比,演員們各個非凡,神采奕奕,他們的舞姿不同凡響,包括控制能力、動作細節,都恰到好處,“此前我從來都沒有看過這樣的演出,儘管我去過中國的北京上海,也看過京劇,但神韻是最好的。”

Jonathan Clap特別喜歡長袖舞蹈,他表示,演員們的舞步及身體在舞台上快速的滑過,長袖飄逸,婀娜多姿,不可思議。

Jonathan Clap表示音樂也是他最喜歡的部分。他反覆讚嘆神韻現場樂團伴奏很殊勝,“太宏偉了,不同凡響,儘管你看不到他們的演奏,但是我一直在隨聲追尋他們在演奏中的技巧,太棒了。”

Jonathan Clap表示,神韻演出背後的文化內涵非常引人入勝,滲透著對宗教神的信仰,最後一個節目展現正邪之爭,為信仰自由,為中國的自由,對共產黨抗爭不屈服,鼓舞人心。

Jonathan Clap說,神韻演出絕對是在回復已經丟失的中國傳統文化,“(神韻)用藝術自由的表達,帶我們回到古老文明中,展現文化、展現藝術、展現信仰、展現創作、展現人性,是非常好的展現給西方社會的做法和嘗試。”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