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三言兩語)

加拿大學員 如真


【正見網2003年08月29日】

以前發現自己有個問題,雖然努力做了很多大法工作。但我字當頭,就覺得自己的時間最珍貴,自己的項目最重要,自己多做事才關鍵。而影響此目的的,全被當作干擾。覺得有很多事花時間多又「感覺」不到效果,如教同修技術,查EMAIL,花時間看同修的建議或交流等。覺得很浪費時間。

現在發現之所以我會這麼「感覺」,是因為這些行為影響了「我」的項目,使「我」不出活,達不到「我」預期的計劃等等。

近日想到小時候看到的一則佛教故事,很有感悟:一日釋迦牟尼在路上行走,遇到兩個孩童正在玩沙子。看到他經過,其中一個孩子誠心地手捧一把沙子,走到釋迦牟尼面前,說「這個送給你」。而另一個孩子也跟在旁邊,沒任何行動,但是也以同樣誠摯的心報以微笑。在下一次轉生中,兩個孩童因此而都得到很大的福分。手捧沙子送給釋迦牟尼的孩子當了國王,而那個跟在旁邊微笑的則當了國王的宰相。

佛教中把那個送給佛沙子的孩子的行為叫做供養功德,而另一個孩子則是隨喜功德。佛教中有個名詞叫隨喜,就是對於別人的善行或好事等,自己心裡也心存高興的一念。而隨喜的功德也是很大的。我理解是因為他雖然沒具體做事,但心的境界是同樣的。

而我們有時候過於強調自己的時候,對於其他同修的證實法會造成一種效果的抵消。大家都關注在自己這兒,都看重自己做事的具體數量。導致有的事儘管對於整體很重要,但只要干擾了自己的,也不去支持,甚至連心中關心及支持的一念都顧不上有了。這樣儘管自己的事做得很好,也許對於整體還是有損失吧。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4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