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從名字說起

張潔寧


【正見網2003年09月04日】

岳忠: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岳忠。
揚善:我是揚善,很高興有機會和各位朋友結個善緣。

岳忠:是呀,各位朋友們,我相信在生命的長河中,我們都曾經結下過善緣。 這善緣穿越日月星晨,經歷了史海浮沉,從過去延續到了今天。
揚善:是的,但願我們的善緣延續,延續,直到永永遠遠。

岳忠:太好了,各位知道嗎?能和揚善結上緣可不簡單噢,揚善可是個響噹噹的歷史人物啊。
揚善:嘿嘿,岳忠,你說什麼呀?我怎麼成了歷史人物啦?

岳忠:哈哈,我們中國人自古以來就叫抑惡揚善,抑惡揚善,咱們歷朝歷代的中國人都知道你啦!那……你不就是歷史人物了嗎?哈哈……
揚善:呵呵,這麼說,我還真的是沾了光了噢。還好,說我是歷史人物,沒把我叫成是出土文物就行了。

岳忠:嘿,不敢,不敢,說實在的,你爸爸給你取了個好名字。
揚善:是的, 謝謝我爸爸,也謝謝你。

岳忠:這個名字代表著我們的民族精神。
揚善:是的。

岳忠:這名字象徵著人性光輝的一面。
揚善:是的, 沒錯。

岳忠:這名字展現了人類道德全面回升的新紀元的到來。
揚善:是的。

岳忠:這名字表示了你是個多麼可愛的,代表著祖國新希望的小花朵。
揚善:是的…啊?!我這男子漢怎麼成了小花朵啦?哎,岳忠呀,其實你的名字的來頭也不小呀。你看,民族英雄岳飛,精忠報國的忠臣,你的名字就叫岳忠,好名,好名!

岳忠:嘿,揚善,你提起岳飛,我就想起中國教育部最新的高中歷史教學大綱,把我們精忠報國的南宋抗金兵的名將岳飛,和抗元軍的天文祥排除出民族英雄之列。實在是太豈有此理了!
揚善:是呀,我看這件事可有點邪門。為什麼他們要改寫歷史,罷免一批民族英雄,目的何在呢?

岳忠:我告訴你啊,為這件事情,我特意去問「畏光政」了。
揚善:哎,誰是魏光正啊?

岳忠:是我們那邊一個當官的,他啊,幾十年來都標榜自己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
揚善:哈哈,我明白了。什麼偉大光榮正確的,所以就簡稱「偉光正」了,對吧?

岳忠:不對,你聽清楚了,是「畏光政」,他呀,以權謀私,貪污腐敗,瞞上壓下,弄虛作假。 他最懼怕的就是將他的惡行暴光。就像是犯了一種畏懼光明的病症一樣,所以才叫「畏光政」
揚善:Shhh...小聲點兒,你可得小聲點兒啊!這可是反黨反革命言論,抓你去洗腦班, 蹲勞教所,坐老虎凳,被電擊,還有什麼關水牢,或者把你關進精神病院,那可就夠嗆呢!

岳忠:啊呀,這……你要我小聲點,那我們的來賓們就聽不見了。我得問問大家。各位朋友們,你們說,我得小聲還是大聲?
(聽眾回答:「大聲」)
岳忠:請大家再說一遍!(聽眾再回答:「大聲」)好,咱們說真話,做真人可是堂堂正正,對吧!
揚善:嘿嘿,岳忠啊,看來你可有機會當選啦!

岳忠:哎?當選?當選什麼呀?
揚善:你有機會當選為「2003年度反革命分子冠軍」!岳忠!

岳忠:嘿嘿,我告訴你呀,這冠軍寶座還輪不到我,早就有人捷足先登了!
揚善:哦,是嗎?誰呀?

岳忠:是我家的岳飛大哥!
揚善:喲,你這個腦袋沒出毛病吧?讓我看看你是不是發高燒了!

岳忠:沒有。一切正常。這話不是我說的,是「畏光政」講的。
揚善:噢,原來如此!他是怎麼說的?

岳忠:嘿,他講出的話可氣人啊!他說啊,岳飛是反黨反革命分子,罷免他的民族英雄稱號,是黨的英明決策。
揚善:哈?!把岳飛打成反黨反革命分子啦?

岳忠:是呀。他說岳飛寫了反革命詩詞。
揚善:啊呀,這倒新鮮!那他說的是哪首詩呀?

岳忠:他說的就是岳飛寫的「滿江紅」。
揚善:喲!這可是一首正氣凜然的千古好詩呀,真是氣壯山河,義薄雲天。

岳忠:對呀,這是我們老百姓的看法,但人家那個「畏光政」可不這麼看。
揚善:噢?那他怎麼看啊?

岳忠:他說呀,這「滿江紅」裡有兩句話,讓黨爺爺的那個江XX受不了了。
揚善:是嗎? 哪兩句呀?

岳忠:第一句是:「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你知道,岳飛是個一心為國為民,看那功名如塵土,有著何等高尚情操的民族英雄啊!
揚善:對,這可讓江XX和「畏光政」之流受不了了。

岳忠:「畏光政」說:那個岳飛,竟敢宣揚什麼功名如塵土,這不是諷刺我們以權謀私的黨政幹部嗎?這不是煽起民眾對黨的不滿情緒嗎? 這不是企圖動搖我們的一黨專政嗎?
揚善:哈哈,我明白了,正因為岳飛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英雄,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最美好的品格, 如:孝順長輩,愛護士兵,剛正無私,一心為國為民。岳飛能將朝廷給的獎賞全部分給士兵,自己一點都不留。反過來,看如今那個江XX死抓住權力不放,恨不得占天下為江家所有。

岳忠:你說對了,你知道嗎,「滿江紅」裡的另外一句話,真的把江XX氣的暴跳如雷,恨的咬牙切齒呢!
揚善:噢,是嗎?哪一句呀?說來聽聽。

岳忠:這第二句就是:「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揚善:啊?這有什麼不對勁呀?

岳忠:我問你,江XX賣國的事情,你知道嗎?
揚善:當然知道啊,我們海外的華人,大部份都是知道的,只有大陸的同胞們還被蒙在鼓裡呢。
岳忠:就是呀,你看,江XX承認了自清朝以來,歷代中國領導者都不承認的中俄邊界不平等條約,將相當於100多個台灣的土地面積,雙手捧給了俄國。
揚善:嚇!這江xx,簡直是我們中國民族歷史上最大的賣國賊,你說是不是?

岳忠:是呀,一點都不錯嘛!
揚善:哦,岳忠啊,你說呀,江氏集團把修煉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打成什麼x教徒,如今又將岳飛、天文祥排除出民族英雄之列,說不定哪一天呀,他們還要給秦檜平反了呢!

岳忠:你放心,人民是歷史上最公正的審判者,無論江氏一夥怎樣顛倒黑白,人民最終都會把歷史正過來!各位朋友們,大家說是不是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