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梁武帝與周靖帝

史清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06日】

編者按: 隕星、人間異象、災禍的出現往往昭示著天在警示世人。我們從古籍中收集了一些這方面的的記載,以幫助大家了解為何中國目前災禍和異象頻生,我們如何對待這一切。

梁武帝

梁武帝大同元年時,武帝到玄武湖游賞,湖中的魚都仰起頭來,露在水面上。好像向四處張望。

等武帝回到宮中時,魚才潛回水裡。這是有人將要舉兵側目窺察皇上乘車的象徵,不久就有侯景發動了叛亂。

周靖帝

周靖帝大象元年的夏天,滎陽汴水北面,有龍爭鬥。剛開始看見白光直接天空,從東方來了一條白龍,有十多丈長,它面向西北,用舌頭舔著腳掌大聲的鳴叫。西北面有條黑龍,也乘著雲彩而至。風雷撞擊,乍合乍離,暴雨如注,從午時一直下到申時。

這時白龍升上了天空,黑龍墜落到地上。又有三條大鯉魚,無數條小魚跟從著,在空中爭鬥,這時雷雨又特別的大,大風颳壞了房屋,到天黑時才停止。魚再也看不見了。

第二天,有兩條黑蛇,大的有一丈五尺長,小的只有其一半。兩條蛇的腰和脖子都受了傷,死於洞前。黑蛇則是周天元帝及靖帝將要死的預兆,那三條大魚爭鬥是尉返回、王謙、司馬消難三方起兵叛亂的異常徵象。

(出《廣古今五行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