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奕喻

史淑文


【正見網2003年10月21日】

《奕喻》是一篇錢大昕寫的關於下棋的文章。錢大昕,字及之,號辛楣,清朝嘉定人。他精通經史百家,擅長金石考證,他曾經在乾隆時中進士,在鍾山、婁東、紫陽等各書院講學。錢大昕所寫的這篇奕語,主要是藉著自己看別人下棋,以及自己下棋失敗的實際體會,來指出當時讀書人自以為是的毛病。文章的內容是這樣寫的:

有一回我在朋友家裡看人家下棋,有一個客人怎麼下都輸,我總是譏笑他,而且很想幫他改改棋子,心裡頭也認定他的棋藝絕對比不上自己。後來這位客人要求和自己下棋,我是滿懷輕視的和他對奕。沒有想到的是,才剛剛下了幾個棋子,客人就已經占據了主動。棋局到了中盤,我陷入苦思,但是客人卻是氣定神閒。棋局終了之後,計算雙方棋子,我竟然輸了十三子,當時我真是慚愧得說不出話來。後來再有人邀我去看別人下棋,我總是靜靜地坐在一旁觀看。

從這次失敗的教訓,錢大昕悟出了一些道理,他說,當時的讀書人讀古人的書,喜歡非議古人的錯誤,而和人實際相處的時候,又喜歡去說別人的不是。其實誰不會犯錯呢?大家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估計一下自己難道都沒有犯過錯嗎?我們能夠看到別人的失誤,卻看不到自己的失誤,能指出別人犯的小錯誤,卻指不出自己犯的大錯誤。真要把時間拿來檢討自己的不是都不夠用,哪有時間去議論別人呢?棋藝的高下是有標準的,一著棋下壞了,別人看得見,硬要遮掩都沒有辦法,但是一件事理各執己見,誰又能夠斷定真正的對與錯呢?所以我們真的沒有必要在一件事情到底誰是誰非上花很多時間,更不能互相譏笑或是互相激辯了,這就是錢大昕從下棋當中悟出來的道理。

我曾經在棋盤上面看到兩句話「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如果您是看別人下棋的人,看到別人下壞了棋子,可不要開口譏笑別人,如果您是自己下棋的人,下壞了一著棋也不要懊惱,記取教訓走好下一步才是,其實做人做事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