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鄙人學蓋

史淑文


【正見網2003年10月14日】

劉伯溫本名劉基,字伯溫,生於元朝,曾考中進士入朝為官,後來因為唾棄元末的暴政,於是辭官還鄉,隱居在浙江的深山當中,劉伯溫精通軍事政治天文地理歷史,他在家鄉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同時劉伯溫在文學上也頗有成就,他以寓言的手法寫成了《郁離子》這本書。其中有許多篇語句近乎戲謔,但是寓意相當深遠,今天要說的這篇鄙人學蓋,故事是這樣的:

鄭國有一個鄉下人,學習製作雨具,花了三年的時間好不容易學成了手藝,但是不巧讓他碰上了大旱的天氣,所以他的雨具根本就派不上用場。於是他見風轉舵,改去學打水用的工具桔槔,又花了三年學成了手藝,這回讓他碰到大雨滂沱的天氣,所以他的桔槔又派不上用場了。於是他回過頭來做起雨具。但是不久盜賊四起,百姓們紛紛改穿起軍服,軍服的本身就有遮雨的功效,所以他做的雨具就又乏人問津了。於是他又轉起念頭,不如我去學打造兵器吧,但是他已經老了,力不從心了。

郁離子知道了這件事情之後,說:「人生當中許多事情往往不是人力能左右,完全操之在天。不過話說回來,一項技藝是不是能夠派得上用場,雖然是天命決定的,但是要去學習某種技藝的選擇權,卻是在自己手上,所以落得這樣一無所成的下場,自己是脫不了責任的。像廣東有一位農夫善於種稻,所以呢他就墾荒種稻米,但是三年都因為水災而沒有收成,很多朋友勸他,乾脆排水種玉米,但是他不為所動堅持種稻,結果來年大旱,又連續乾旱了兩年,他計算一下他三年下來的收成,不但補償了他過去欠收的損失,還結餘很多呢,所以說,旱天製造舟船,熱天就開始縫製棉襖,是很有道理的。」

我們只要堅持本業,認真踏實投注心力經營自己的選擇,熬過旱天,大雨天自然會降臨,挺過熱天,寒冬就會到來。人生本來就是起起伏伏,有得有失,不是有句話說,守得雲開見青天。實際上,堅持就是勝利。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1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