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史上首次發現太陽潛藏系外衛星?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03日】

人類已發現逾3000顆太陽系外行星,但一直未能確切找出圍繞它們運行的衛星。美國天文學者近日透過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一顆大小相當于海王星的系外衛星,如確定有望成為首顆被發現的系外衛星。

BBC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天文學副教授大衛(David Kipping)和其團隊,近日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克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尋找到這顆衛星的蹤跡。

研究團隊將這顆距離地球約4000光年的潛在衛星命名為〝克卜勒-1625b I〞(Kepler-1625b)。因它的大小和質量與海王星相似,還被該團隊暱稱為〝海王月〞(Nep-noon)。它環繞的行星質量比木星多10倍。

按照目前的行星發展的理論,〝克卜勒-1625b I〞應該不是和行星一起形成的,而是在行星系統演化的時候被行星的重力抓住。

天文學家一般是利用〝凌日法〞尋找系外行星的。〝凌日法〞就是說,衛星一般較行星小,故恆星光線變化極為輕微。當行星在觀測者和恆星之間掠過時,恆星看起來會較暗。

之前,也沒有相關衛星的文獻,但大衛對所有潛在系外衛星都有進行過測試,只有目前發現的這顆通過了測試。該衛星雖然也不排除其他可能,但大衛相信,〝克卜勒-1625b I〞至少有一半的機率可以確定是衛星。

不過,由於研究團隊目前只觀察到3次這種光線減弱跡象,次數不足以讓他們非常有自信地宣布發現系外衛星。研究團隊計劃在10月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再作觀測,以確認它是否真的存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