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哈維重創美國德州至少5死 休士頓泡在水中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27日】

0828

美國德州周末遭到50年來最強烈颶風哈維(Harvey)襲擊,引發連續數日的「災難性洪水」,至少5人喪生,30人受傷,40人失聯,緊急部門接獲超過2000通求助電話。哈維登陸後已衰減成熱帶性風暴,但仍持續在德州境內盤旋帶來豪大雨。人口居德州第一、全美第四的大城休士頓泡在水裡。風災損失恐達數十億美元。

州長艾伯特(Greg Abbott)形容情況惡劣,而且不斷惡化。美國國家氣象局周日警告,天氣惡劣程度前所未見,部份地區雨量達127毫米,打破德州紀錄,呼籲公眾留意當局指示,確保安全。聯邦緊急管理局(FEMA)指「哈維」造成「令人震驚的災難」,可能是德州歷來最嚴重。

國家颶風中心(NHC)預測,暴雨洪災預料將持續至本周五,未來數日部分地區還將降下單日380至635毫米的雨量,一些特定區域更將出現單日1000毫米的豪雨。此外,周一凌晨恐有數個龍捲風橫掃德州海岸平原及路易斯安納州西南部。

艾伯特預期豪雨會持續,已召喚3000名國民兵協助救災。休士頓市長特納(Sylvester Turner)則表示,已接獲逾2000求助電話,增派40隻船艇拯救被困居民,並開放市內大型會議中心收容災民。他為沒有預先呼籲居民疏散辯護,指根本無法知道哪一區最易受災。他說:「如果你認為目前情況惡劣,就下令居民疏散,只會製造噩夢。」他認為貿然讓230萬居民同時擠在公路,一樣有危險。

共和黨籍的艾伯特周日表示,他已打了多通電話給民主黨籍的特納,要表達州政府願提供休士頓一切協助,但特納的手機一直未接。

求救者眾,緊急事故部門應接不暇。7萬休士頓居民在臉書自組求救群組「颶風哈維2017:共度難關,合力重建」。有被困居民留言,說明位置和人數。當局雖然呼籲被洪水圍困的居民爬到屋頂,好讓救援直升機見到他們,但不少人報稱躲在閣樓待救。

休士頓一名女子的車因洪水受阻,棄車逃命時溺斃。洛克波特鎮(Rockport)一名男子因房屋失火喪命。外海小島加爾維斯頓(Galveston)一名男子被發現死於一間被水淹沒的沃爾瑪(Walmart)超市停車場。

休士頓主要公立醫院Ben Taub因為地下室淹水影響電力供應,原應疏散病患,但因水淹及腰,疏散行動難以進行。休士頓國際機場因來往機場的道路淹水,也取消所有商業航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