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菌量超數千倍 哈維洪災積水如毒水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03日】

0904

哈維颶風肆虐加上後續洪災,六天之內讓數兆加侖的降雨量,將德州、路易斯安納州不少地區化為水鄉澤國。為了逃命,大批災民紛紛涉水離開家園,躲避不及的民眾則長時間泡在渾濁污水裡。警消與救難義工在水患嚴重地帶下水救人的英勇義行,頻頻出現於媒體報導。

然而,數尺深的積水並不只有天上降下的雨水而已,還混著地下污水管外泄的污穢髒水,病菌含量高得驚人,外加各種化學物質與重金屬,對人體健康具有高度危險。

環保暨生態顧問組織CRG Texas Environmental Services資深環境生態科學家沃爾西斯(Lane Voorhies)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指出,積水的污染隱憂無所不在。

沃爾西斯指出,他最憂心的是曾在污水裡被水底異物割傷皮膚的人、原本就有潛在疾病的民眾,或者孕婦、幼童及老年人,因為接觸污水而生病的風險比其他人高。

沃爾西斯8月31日從休士頓不同淹水地點採集積水樣本,帶回送交A&B Environmental Services實驗室化驗,化驗結果1日出爐。該實驗室維生物學家薩伍坎恩(Senthilkumar Sevukan)指出,化驗結果顯示,與環保署頒布的安全標準相比,哈維洪災積水樣本中的大腸菌數量「非常龐大」。大腸桿菌群(Coliform bacteria)活躍於人類及所有溫血動物的糞便中。

聯邦環保署(EPA)對於如游泳池等娛樂休閒場所水質所訂定的安全標準,大腸菌總生菌數不得超過100 CFUs(菌落形成單位,Colony-Forming Units,簡稱CFUs),但休士頓淹水區採集到的樣本中,大腸桿菌群總生菌數卻分別高達5萬7000、4萬3000與4萬5000 CFUs。

同時,根據環保署對於飲用水的安全標準,大腸桿菌(E. coli)含量應該是零,但這三個積水樣本中分別為8600、3700與6300 CFUs。

環保顧問專家蘇布拉(Wilma Subra)指出,大腸桿菌會引法許多腸道問題,民眾如果曾經浸在污水中,這些病菌就會留在皮膚上,透過臉部、手部的接觸進入體內。

她也表示,如果身上有外傷,這些病菌就會透過皮膚進入體內,也可能因此進入血液中。

為了確保健康,蘇布拉指出,接觸過污水的救災人員或獲救民眾,最好都要儘快使用抗菌肥皂清洗身體,避免身體持續曝露於病菌的狀態中;至於身上的衣物則予以丟棄,因為光靠清洗是無法徹底消除這些細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