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傷害你的人

—從失敗的婚姻想到的
黑龍江大法弟子 若梅


【正見網2017年09月17日】

偉大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好!

有的人說婚姻是港灣,有的人說是枷鎖,對我而言則是揮之不去的傷害與恐懼。

我是一個很要強的人,不管在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中都是很努力的,不知道為什麼要被拋棄。我哭天搶地,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要受到如此傷害呀?怨天尤人、痛不欲生。

九八年的秋天我有幸得到了大法,我如飢似渴的捧著寶書,通宵達旦,明白了想要明白的一切。師父說:「現在的人哪,把情看的很重,可是情是個最不可靠的東西。」 (《各地講法六》〈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我理解到,情是維持不了婚姻的,常人就是為情而苦,而累。作為一名修煉的人就要放下「情」。從此,我從一個百病纏身的怨婦,變成了一個身心康健的修煉者。

含辛茹苦養大的兒子要結婚了,有一天兒子試探著對我說:「媽媽,你對以後的生活有什麼打算呀?我結婚以後剩下你一個人多寂寞呀!我支持媽媽找老伴。」我斬釘截鐵的回答:「不找,媽媽每天修煉,感覺到很幸福。你就放心吧!」話是這樣說了,可是心裡對這方面的法理卻模糊不清。

師父說:「我們這一法門,在常人中修煉的這一部份可不是叫你當和尚、當尼姑,我們年輕人還要組織家庭的。」[1]我不是年輕人,所以不應該結婚。年輕人結婚的目的也只是為了繁衍後代而已。我只知道作為一個大法弟子來講,要聽師父的話,可是這裡有強為的因素,並沒有悟到法中的內涵。

我就問自己的心,找到了:我不想「再婚」的真實原因是怕再次受到傷害,曾經的婚姻給我留下的陰影太重了,還沒有完全修去。而不是真正的在法理上認識到,按照法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對「婚姻」還有想往,想得到人間的「呵護」。

市裡有一對再婚的同修,兩個人都很精進,女方還是個協調人,可是忽然間離世了。這裡面很可能有很大一部份是情的因素。

師父說:「為情離婚再婚,作為一個修煉的人,給大法弟子稱號抹黑,舊勢力能放過你嗎?男女之間結婚是神定的,包括人類的存在形式,人類的生活方式。」[2]如果再婚的話,就違背了神的旨意,當然就……哦,我原來是怕被舊勢力鑽空子才拒絕「婚姻」的。

師父在法中並沒有說不可以結婚,但是精進的弟子對自己是有嚴格要求的。

師父說:「不是法叫你們如何,不是說必須得如何如何。師父沒有這樣去說,法也沒有這樣去講,但是哪,大法弟子做什麼事情啊,要多考慮一下還是應該的。你是大法弟子嘛,你要為你的修煉負責,也要為大法弟子的環境負責,所以哪,我想你要能站在這個基點上去考慮問題,你做的事情該不該做和怎麼去做,就知道了。如果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那很可能很多事情做不好,會出問題。你真的是想對大法、對自己修煉負責,你做的事情就會做好。」[3]

所以說再婚對於一個修煉者來說,根本就是不應該考慮的問題。是必須要放下的情的執著。

想要放下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新的「情」的考驗接踵而至。參加兒子的婚禮是作為一個母親一輩子的期盼,我甚至都想好了要穿喜歡的旗袍、鑲鑽的高跟鞋,梳高綰的髮髻,每當想像那個場面都激動不已(這已經是執著了)。可是,兒子的父親和繼母提出不讓他姥姥(是姥姥從小把孩子帶大的)參加,這不是間接的阻止我去嗎?當時我的火「騰」的一下就上來了:「她(指兒子的繼母)這個第三者,不但破壞了別人的家庭,還有臉提出這樣的無理要求?籌備婚禮用錢的時候找我,到正式場合了憑什麼不讓我出席呀?」可是看著兒子左右為難的面孔,冷靜下來想想:作為一個修煉人要站在別人的角度想問題,師父要我們「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4] 我最後決定放棄參加這個做了一輩子的準備、盼望已久的婚禮。但是,做完這個決定後,眼淚不由自主的往下流,兒子一邊給我擦眼淚一邊說:「媽媽都多少年沒哭了(在孩子的記憶中,修煉前我是整天以淚洗面的),你不參加我的婚禮也是我此生的遺憾呀!」兒子這麼一說,我更覺的委屈了,各種不平、怨恨也上來了。兒子是我十月懷胎生下來的,是我一把屎一把尿養大的,並且是你有外遇才拆散這個家的,憑什麼我只能默默的祝福啊?二十年前你就已經把我傷的體無完膚,現在還來……

我是修煉「真、善、忍」的,不能哭啊!。師父在《精進要旨·何為忍》中說:「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我知道,「含淚而忍」 [5]我都沒有做到啊!

擦乾眼淚,該做什麼做什麼。過了幾天,心裡還是賭的難受。向內找:我參加兒子婚禮的目的是什麼呢?當然,首先是對兒子的祝福,然後呢?自己還有什麼心呢?同修提醒說:「你想得到人世間的榮耀。」我還真是這樣想的:賓朋滿座的你們看看,我不但工作好,個頭高,容貌不錯,舉止言談也大方得體,我這個親媽誰能比得了!這不是有求名的心嘛!還找到了顯示心、爭鬥心、妒嫉心、不平衡的心、對兒子、對前夫的情及對這件事情本身的執著等。

我就在想:怎麼才能做到「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 [6]呢?五千年是一個劇本,每一個生命都是劇本中的演員,兒子的父親、繼母何嘗不是呢?既然舊勢力早已把劇本寫好了,他們只不過是按照劇情表演而已,「因為業力落到誰那兒誰難受」, [7]他們也是可憐的眾生,他們對我的「傷害」只不過是為了成就我罷了,給我提供了一個提高心性的機會,怎麼不應該感謝人家啊!並且他們的表演是隨著修煉人的心性而動的。如果你放下了執著心,清除了舊勢力的干擾,表演自然就結束了;反之,他們就得無休止的這樣表演下去,直至你認識到了,去掉了執著心的時候,才能落幕呢。當我學到《二零零五年紐約法會講法》時,師父說:「講真相,救眾生,這就是你要做的,除此之外沒有你要做的,這個世界上沒有你要做的。」[8] 我明白了,參加婚禮不是我要做的,和修煉人是沒有關係的。猛然間,心裡難受的物質一下子去掉了。

心繫大法,心繫眾生,怎麼會去怨恨、委屈?怎麼會有時間去感受傷害、寂寞?人世間的一切和我們的使命,和我們的圓滿比起來,簡直微不足道。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珍惜自己的修煉環境,珍惜自己走過的路,師父給予我們的是最好的,是宇宙中亙古未有的。

從師父講的「一舉四得」[9]的法中,我們也知道要去感謝傷害你的人。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 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一六年紐約法會講法》

[3]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八》〈二零零七年紐約法會講法〉

[4]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佛性無漏〉

[5]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何為忍〉

[6]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何為忍〉

[7]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8]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五年紐約法會講法》

[9]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