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句俗語說觀念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10月12日】

在常人中有一句俗語:「三句話不離本行」,說的是處於不同行業的人在一起聊天的時候,習慣於說本行中的事情,喜歡用本行業形成的觀念的來衡量事物。由此我想到大法弟子也處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中,而且生命特點也不一樣,在配合與交流中,往往無意中就會用自己在個人領域中形成的觀念來衡量對方的言行,而不是真正的站在對方的角度與環境上,用法來衡量問題。這樣往往說出來的內容,不對號,用句不是很好聽的形容詞「驢唇不對馬嘴」,甚至會造成誤解,長此以往就會造成同修之間的間隔,整體力量大為削弱。

舉個簡單例子:在機械精密加工行業工作過的人非常講究細微,而從事物流行業的人就不怎麼講究那些,如果這兩個人在一起配合做大法的事情,那很多時候無意中在本行業形成的觀念就顯露出來了,容易形成爭執,此時就是需要他們放下各自的觀念,就看某件事本身應該怎樣在法上做也就行了。但在交流對法的認識上,還容易不自覺的站在自己的習慣中去看問題。這就是需要各自修去的東西。不帶觀念的站在法上權衡才行。

在修煉中我們都明白後天形成的各種觀念嚴重的障礙著我們,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說話是站在法上了,可是過一段時間卻發現原來是我們看書中的某一句話,符合了自己的某個觀念,此時我們就會形成自己在法上的「錯覺」。這個與修煉人在某一層次符合法是兩回事。那是真正的符合那一層次的法。而我說的是有從法中找藉口、找理由的狀態;而不自覺的就是覺得「法」符合自己觀念,卻覺得自己在法上。自覺、主動在法上找藉口,那就表現為:先把某件事情定性,然後在法中找說辭。

對於這方面師父說過:「當她們做的不對時,我一直在點化她們,只是她們用執著要幹的事那顆心掩蓋著,不想也不敢正視而已。學法時也抱著執著的心,找對執著要幹的事有利的話來看,為其執著找根據,這不叫學法,更不叫修煉。」 「有問題向內找,這是大法弟子與常人的根本區別。」(注)我的個人體會就是:在遇到一件事情拿不定主意符合不符合法的時候,不要事先定性,而是先把這件事情放下,就去學法,不是為了解決這件事情而學法,而是無求的學,這樣自然就知道那件事情該做不該做,符不符合法。很多事情表面上如何做我個人覺得不是關鍵問題,而是心態站在什麼基點上去做,和不同的做法對同修、對世人、對大法的影響。

當自己為什麼執著在法中找藉口時,心裡明顯感覺到有一種物質,硬硬的,頭也脹脹的,看書也根本看不進去,即便是在法中找到某一句話符合自己的執著了,看似心安了,但事後還會發毛,總覺得不妥帖。

作為修煉人破除觀念是天經地義的,誰也不可能帶著觀念去圓滿,所以我們只有認清觀念,才能夠不斷的從形形色色的觀念中徹底走出來,真正的達到法的標準。

個人體會,僅供參考。

【注】引自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致大法山東輔導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