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遊記》隨想

不迷


【正見網2017年10月14日】

十月初,很多電視台都在播放由同名經典小說改編的電視劇《西遊記》。筆者也湊巧與家人看了一集,雖然故事情節早已是滾瓜爛熟,但當明白了《西遊記》中隱含的深意之後(隱喻修煉之事),再看時確實與之前不同。

其實從敘事結構上來說,《西遊記》的敘事方法很是單一,幾乎每一集都是同一模式:遇到妖怪(危險)——打敗妖怪(克服困難)——繼續向前。但每一集的情節又十分引人入勝,於是引得在電視機旁觀看的家人同修不停感嘆:你看唐僧取經都要經歷這九九八十一難,可見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人要修成神更難,不吃苦怎麼行?!我想,這也許就是《西遊記》被叫做經典而留給後人的正面意義吧。它首先倡導了一種不畏艱險、頑強不拔的意志,同時也揭示了宇宙中「相生相剋」的道理——不付出努力就不會成功、不歷經魔難就不能修成佛。

然而,筆者認為,以上的道理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講是可以那樣去認識的,但作為一個正法時期的修煉者,或許應該有更高的認識。修煉者都知道,在歷史上的今天,修煉這件事中是存在「舊勢力」干擾因素的,而師尊卻要求我們全面否定「舊勢力」、不承認它們的存在。如果我們看《西遊記》時第一念也和普通人一樣:認為修煉就必須承受魔難、就應該有妖魔當道、就一定會遇到艱難險阻,那這是否等於間接認同了「舊勢力」的安排呢?

固然,師尊也開示過:「沒有魔的存在也就修不了佛」(《法輪大法 精進要旨》- 佛性與魔性)。但我想作為正法時期的修煉者,看《西遊記》時第一念應該想到的是,唐僧師徒求取真經的決心與斬妖除魔的無所畏懼。那西天路上的崎嶇艱險沒有動搖他們取經的決心,這便是修煉者的正念;那兇狠的妖魔鬼怪沒讓他們有半點畏懼,反而是被他們一一清除了,這便是修煉者的正行。那麼對於「魔」與「難」,哪怕它是客觀存在的,那也只是為修煉者修心去業而存在的,真修者往往在「向內找」清除自身執著的同時,這些魔難也會被隨之清除。

面對魔難,是被動承受,還是主動清除?一念之差,請君靜思。

個人淺悟,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