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曾存在過大型齧齒動物

李潔


【正見網2003年10月19日】

科學家從已有的化石標本推斷,地球上曾存在過超過目前最大的齧齒動物體重10多倍的齧齒動物。

據《科學》第301期報導, 從分散的牙齒和破碎的頭蓋骨化石判斷,PHOBEROMYS是曾經存在過的最大的齧齒動物,據可靠估計,其體重約700公斤,比目前存活的最大的齧齒動物CAPYBARA還要重10多倍。現存的齧齒動物體重一般約200克到50公斤。齧齒動物包括兔、松鼠、海狸等。

PHOBEROMYS屬南美齧齒動物的一種。 這裡報導的骨架是1980年MONES在薄煤層相間的棕色頁岩中發現的。包括兩個化石樣本, 一個包括了近乎完整的相連骨架和一個保存得不夠好的頭蓋骨。 從牙套和縫合的程度估計是成體死時的樣本。據分析該齧齒動物為兩棲動物或生活在水裡或水邊。

隨著越來越多的巨人及恐龍等大型動物化石的發現, 地球上曾存在過大型動物與巨人相伴的時代已不再是神話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