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中的宇宙—傷痕累累的系外小行星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14日】

圖:隕石外觀想像圖。Credit: M. Kornmesser/ESO.

太陽系內有眾多的小行星、彗星、星際碎片等星體。它們經常進入人們的視野,對天文學家來說更是見怪不怪。然而最近天文學家發現了一名「不速之客」,一個名稱為1I/』Oumuamua的星體。在2017年10月份,位於夏威夷的Pan-STARRS1望遠鏡率先發現這個星體。根據它的軌跡推測,它可能是一個太陽系外的彗星。系外彗星不太常見,因此科學家們繼續跟蹤了這個星體。令人驚訝的是,當它經過太陽附近時,並沒有產生彗星的典型「掃把星」現象,說明它很可能不是彗星,而是系外小行星。

最近,在2018年2月9日發表的《自然》雜誌子刊《自然天文》上,天文學家公布了最新的觀測,發現這個系外小行星正在無規律的「翻筋鬥」。然而正常小行星一般都是在有規律的自轉。天文學家們推測,很可能這個小行星在太陽系外某處遭受了強烈撞擊,因此自身變得非常不穩定。同時,這次撞擊很有可能改變了小行星的軌道,將它徑直撞向了太陽系。

科學家們還發現,隕石表面凹凸不平。有些區域是紅色的,另外部分則是像弄髒的雪的顏色。並且小行星外形非常奇特,像一根黃瓜。這些奇怪的特徵更進一步說明了這個隕石曾經歷過非常動盪的環境。據推測,這個小行星很可能在宇宙中飄蕩了數十億年,才把外部正在巨變中的宇宙的信息帶進了太陽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