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神韻舞蹈「將軍出家」有感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02月20日】

舞蹈的開場就是戰爭廝殺的激烈場面,一個勇猛的將軍手持利劍,連續殺死兩名敵軍。敵人沒了,死去的敵軍的妻子、父母來了,抱屍痛哭,其景十分悽慘,人死家破,家人如何生活下去?面對此景,將軍似如夢方醒,扔下劍,看著沾滿鮮血的雙手,痛悔異常,無法解脫眼前的一切。這時,一個僧人路過,將軍求助僧人,想遁入佛門修行。和尚看著他,給了他一串念珠,指著遠處的廟,這是唯一的一條解脫走出苦海的路。

在廟裡,將軍的考驗一個接著一個:妻子來了,悲悲切切哭斷肝腸的拉他回去,並拿出當初的定情物,用親情感化讓他回家。他毅然拒絕:「我是佛門中人,塵緣已了; 」 年老的父母來了,扯他回家,他意如金剛:「我不是你的兒子,是佛門中人。」

往日奮戰沙場的將士來了,告訴他:「我們被打敗了,戰況告急,只有你回去才能克敵。」這消息對他震懾很大,也是剜心透骨的,將軍怒容滿面,摩拳擦掌,恨不得馬上殺回疆場,將敵人殺個片甲不留。然而,他又理智的看著曾沾滿鮮血的雙手,是這雙沾滿鮮血的手,扼殺了無數家庭的幸福,讓無數死去的親人的美好變成了長河落淚。他毅然拒絕了,決不回去!即便一個士兵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他依然心如止水,修佛的心堅如磐石。

將軍又遇到了一個更大的考驗:當他給女神像刷油漆時,突然發生地震,關鍵時刻,他不顧自己安危,急忙用兩手護住神像,被落下的一塊石頭砸昏了過去。這時,女神走下蓮花座,用神通將他救活。悟在先,見在後。醒來後,他看著眼前的女神,十分驚訝,感到修行中的一切都是真實不虛的,天國的家園在他心裡一步步靠近。就在這時,忽然天空中光明大顯,滿天神佛頓時顯現在眼前,他驚愕的看著眼前的這一切,原來無數的神佛就在身邊呀?儘管,這種顯現很快消失了,可是對於一個修行人來說,這種殊勝和壯觀是難得的殊榮。這時,廟裡的住持和幾個僧侶給他剃度和換上僧衣,顯然,他必會修成正果。

我覺得,這個舞蹈是每個大法弟子經歷的真實寫照,每個人都親身經歷過。在舊勢力安排的生生世世輪迴中,我們生了死,死了生,在奠定人類五千年文明的同時,也造下了如山的罪業,到了這一世,已經走的精疲力竭,身陷迷途,回岸無望,史上積下的大業連骨頭都是黑的,可是師父不嫌棄我們,從地獄中撈起、洗淨,又給了我們能夠回去的一切。

舞蹈中的將軍被石頭砸昏了的情景,既是神給他消業,也是債主討債,過程中也是考驗他的悟性。我們在修煉中,同樣也經歷過無數的「有驚無險」,也是在償還歷史上造下的罪業,如果不是師父替我們承受,和保護我們,給我們地獄除名,還有我們今天的一切嗎?

將軍的妻子和父母讓他回家的情景,很是讓人撕心裂膽,這是很動人心的地方,但將軍不為情所動,一心堅修佛法,毅如金剛。我們在修煉中也是一樣,當親人遭受痛苦時,當利益受到傷害時,當方方面面的一切面臨失去時…… 是明明白白的放下?還是藕斷絲連?在和將軍的比較中,不難看到我們的差距。修煉中,每個人都有很難放下的東西,在人心和佛法的較量中,如果人心占了上風,就是人,如果正念占了上風,就是神,就像那個將軍一樣,戰場上英勇無敵,當手下人告訴他:「我們被打敗了,你快回去吧!」他內心的獨白是很痛苦的,翻騰也是激烈的,較量中終於正念占了上風:「不回去!堅決不回去!刀架在脖子上也不回去!」這個堅定修煉的心感天動地,對我們有本質性的震撼和啟發,關鍵時刻,如果正念差一點,就會前功盡棄。可是,很多時候,我們的正念真的就差那麼一點,比如:過色慾關時總是拖泥帶水;物慾面前總是戀戀不捨,徘徊在一個境界上;在親情面前總被假象所迷,親人過世了還痛苦的不行;見常人嘮嗑時,也湊熱鬧的說幾句,老是這種狀態,成功還有望嗎?同修呀,不要盼望結束,敢說結束了對你不是悲劇嗎?

讓我驚嘆的是:舞蹈中當將軍被女神救起時,也就是他用生命保護了神像,這種境界是驚天動地的,此刻突然光明大顯,滿天神佛盡在眼前,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我們修煉中雖然看不見神佛大顯,但我們知道,師父就在身邊,神佛就在身邊,師父告訴我們:「全宇宙有多少生命、多少神,密密麻麻、沒有任何空隙的都在盯著你,在盯著所有地上人的思想,因為地球上所發生的這件事情關係到整個天體。大法弟子的一思一念、整體形勢的走向,正法的成與不成,決定著宇宙能不能留下,這麼大一件事情。看似無序,實際上是有序的;反映出來是亂的,可是對每個人是仔細的。」(《二零一四年舊金山法會講法》)

師父用舞台藝術這種形式提醒我們:看看將軍過關的表現?那種堅定佛法果斷放下人心的勇猛勁,你能做到多少?這是大根基之人的表現。可是,大法弟子都是無數大穹的主和王,哪個不是大根器之人呢?在正法的最後時刻,師父慈悲的用這種形式往前推我們:再邁一步,迅速達到圓滿標準,因為這些年雖然環境寬鬆了,可不少同修卻懈怠了,有人甚至帶修不修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看不透人間的迷霧,社會不正東西太多了,稍微在意,就會台階式的一步步往下滑。就拿學法來說,今天沒學,心想明天再學吧,明天又忙,心想後天再學吧,反正這些年都在學法,過不了十天,你打坐就會不靜,妄念會增很多,身子就會發沉。如不警覺馬上精進,用不了一個月,你就是一個大常人,放棄就這麼容易,可怕不?最後時刻,我們要像出家的將軍那樣,勇猛精進,儘快提高,圓滿隨師還。 

個人點滴淺悟,意在交流,懇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