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議「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初衷


【正見網2018年03月21日】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話現在很少聽到了,原因是說者無底氣,聽者不在意。我們小的時候,這話時不時的從爺爺、奶奶或者父母、老師那裡聽到,說者可是很有底氣的,不由得你不聽,原因是那時的爺爺、奶奶頭腦裡還有傳統文化觀念,維繫著整體社會的一定的道德水準。

傳統文化中有基本的道德水準,父子、君臣、夫婦、長幼、朋友之間要講親、義、敬、信,為人處世要講仁、義、禮、智、信。儘管在文革中中共摧毀了傳統文化,但在老年人的思想中還有傳統文化的影子在。我們記得很清楚,小時候,在飯桌上、待人接物上、走路姿勢上等等,有不對的地方,爺爺、奶奶輩的會出言訓斥,或者講故事,叫我們知道這樣做的益處,所以我們那時很注意這些生活細節,努力做爺爺、奶奶或街坊鄰居眼中的好孩子。男孩培養守信、自立、勇敢、負責的精神,女孩培養溫柔、謙遜等精神,男、女生見面會臉紅,會不好意思。這就是規矩的約束力。

今天的中國大陸沒有規矩了,把傳統文化標準稱之為「老規矩」,有識之士呼籲社會恢復老規矩,教育孩子們誠實、守信、負責的品質。

在規矩之下的社會什麼樣呢?

傳統文化的五倫中,君臣之間講義。我們來看一看中國古代社會的君臣關係是什麼樣的。

正見網刊登過一篇署名為吳侃的文章《中國古代是一個什麼社會》,裡面舉了三例古代君臣之間關係的故事。

《宋史》中記載了一個故事,書法家蔡襄是宋四大家之一,在《宋史》中記載,仁宗皇上任命蔡襄做起草詔令的知制誥,一次三位御史向皇上議論大臣梁適的不是,仁宗一聽,下詔要貶梁適,讓蔡襄寫詔書,蔡襄認為這個不是在庭上公開議論彈劾,而是私下跟皇上講就下詔要貶人,不合理,蔡襄拒絕寫詔書。之後,每次遇到有這種不正當的解職情況時,蔡襄都不寫詔書,仁宗皇上沒治蔡襄的罪,還給蔡襄加官,並賜給蔡襄母親冠帔表彰她生了一個好兒子。

因為仁宗非常喜歡蔡襄書法,仁宗想給自己寵幸的妃子的父親寫個碑文,就讓蔡襄寫一個《溫成後父碑》碑帖,蔡襄一口回絕,說「這不屬於我的職責,是待詔的事」。蔡襄拒不奉詔。

《曲洧舊聞》講了一個故事,仁宗寵幸的張貴妃一次提及給她自己伯父張堯佐個官職,仁宗就想任命張堯佐做宣徽使,到庭上議論沒有通過,仁宗只好不打這個主意。過了好久,貴妃還是想給伯父張堯佐個官職。一日,仁宗準備上朝時,張貴妃送仁宗到了殿門,撫著仁宗的背叮囑仁宗:「皇上今日別忘了提宣徽使的事。」皇上答應。在朝上,仁宗就降旨封張堯佐做宣徽使,可是沒通過,包拯講了各種理由拒絕,包拯太激動了,走到仁宗跟前,說話時唾沫噴出,濺到仁宗臉上。仁宗沒辦法,只得作罷。張貴妃心急,一直派小黃門過去探聽消息,得知包拯跟仁宗在庭上爭論,弄得皇上很沒面子。當仁宗退朝時,張貴妃迎上去謝罪,仁宗用袖子一邊拭臉,一邊說:「中丞到我跟前講話,唾沫都噴到我臉上了。你只知管要宣徽使、宣徽使,你難道不知道包拯是御史中丞嗎?」

《唐語林》中也講了一個故事,一次,唐太宗對一棵樹很是欣賞,讚美了幾句,站在邊上的宇文士及馬上順著皇上的意思不停地稱頌讚美那棵樹,太宗馬上嚴肅地說,魏徵常常勸誡我遠離佞人,我不知道他說的佞人是誰,只是猜測是不是指的你,今天看來魏徵說的是你。宇文士及馬上謝罪說:「在朝上那些官員跟您爭執的時候,經常把陛下說得頭都抬不起來。今天臣有幸在陛下左右,若不多少順從陛下一些,陛下雖然貴為天子,有什麼意思呀。」

人有了心法的約束,就會體現在遵規守距方面。君臣有義,皇帝貴為九五至尊,也不能隨心所欲,也要遵守綱常禮法,所以規矩是約束人的魔性,節制人的慾望與貪婪之心,充實人的善心與佛性,讓生命的未來更美好。

中共摧毀傳統文化,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五倫、四常、四維、八德,等於破壞了人間的「規矩」,人類賴以生存與發展的綱常禮法沒有了,人間沒有了規矩的約束,那就是魔性的大爆發,人的慾望與貪婪之心得到了膨脹與發展。

人間被中共壞了規矩,整個社會會是什麼樣呢?

首先,是對生命的漠視與不尊重。中共的官員會草菅人命,中共官場講拉幫結派,有站隊之說,為了權力與利益,你死我活的爭來鬥去。視衣食父母——老百姓為寇讎,盤剝、欺壓百姓。為了維持中共的暴政,政治鬥爭「七、八年要來一次」。即使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只因為法輪功的真、善、忍與中共的假、惡、鬥有根本衝突,中共直到今天還在不死不休的迫害法輪功。

其次,沒有了心法的約束,人會為所欲為。做官的貪污受賄,包養多個情婦,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經商的不擇手段,官商勾結,不顧百姓死活的撈錢;錢與慾望成了人活在世上的唯一目標與追求,殺人害命,用錢買命,黃賭毒泛濫成災,笑貧不笑娼,善的當作壞的,美的當作丑的,作惡的已經沒有了負疚感,甚至把無惡不作當作了正當的職業,人的觀念整個反過來了。

第三,社會失去了規矩,就會天災人禍不斷。《九評共產黨》明確指出:「縱觀八十多年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其所到之處永遠伴隨著謊言、戰亂、饑荒、獨裁、屠殺和恐懼;傳統的信仰和價值觀被共產黨強力破壞;原有的倫理觀念和社會體系被強制解體;人與人之間的關愛與和諧被扭曲成鬥爭與仇恨;對天地自然的敬畏與珍惜變成妄自尊大的「戰天鬥地」,由此帶來的社會道德體系和生態體系的全面崩潰,將中華民族乃至整個人類拖向深重的危機。」 按照善惡有報的天理,人做了壞事就會有報應。特別在迫害法輪功中,中共為了對抗真、善、忍,在全社會放縱假、惡、暴、色情等人類最敗壞的價值觀,導致整個社會離婚率居高不下,一夜情、包二奶成了時尚的追求,地震、洪澇災害、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時有發生,生態環境惡化,毒食品橫行市場,嚴重威脅著人的健康,人類已經到了極其危險的境地。

法輪功學員講真相,告訴人真實的法輪功,就是要改變被中共強加的「法輪功不好」的惡念,為法輪功正名,為真、善、忍正名,喚醒人的正念與良知。人相信了真、善、忍,就有了心法的約束,順應真、善、忍而行,做一個真正的好人,一個精神境界不斷提升的好人。這對人、對社會、對國家都是大好事,對中共也是大好事。

但是中共還是選擇了迫害真、善、忍,不讓人們有心法的約束,不叫人們遵規守距,它還是希望人們越壞越好,觀念變異的越壞越趁心。人做壞事都有一個不可告人的目的,那麼中共的目的是什麼呢?那就是毀滅人類。

人有了規矩,等於走在做好人的道路上,只會越發展越好,人做的越好,越會得到神佛賜予的福報,生命更久遠,那中共的罪惡目的不就落空了。只有破壞了規矩,人沒有了規矩的約束,才會放縱人的慾望,才會迷失在罪惡的深淵中而不自知,等到壞事做盡時,就是惡報之時,生命被銷毀的時候,中共的罪惡目的才能實現。

所以,在中共眼裡,人、社會越沒有規矩越好,人的慾望、貪婪越放縱越好,人失去理智做的壞事越多越好。中共迫害法輪功,迫害真、善、忍就是要達到毀滅人類的目的。

從這一點上講,法輪功真相就是給人、給社會立規矩,人按照真、善、忍做,按照法輪功學員所講的去選擇,生命就能擺脫追隨中共帶來的惡報命運,還生命一個美好的未來。

人人需要真、善、忍,世界需要真、善、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