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公司經營中的作用 (一)

石方


【正見網2003年11月03日】

(一) 明志

公司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肯定有人會說「賺錢唄!」歷史已經證明了只為賺錢而不顧原則的公司註定是短命的。就真正追求持續經營的公司而言,除了財務目標(作為一種結果),至少還有事業(Mission)和遠景(Vision)兩層內涵在裡面。

欲成其事,先明其志!作為一個公司,須有大志,方可長久。

事業是公司的具體產品或服務目的。如「讓個人電腦進入每一個家庭」、「成為全球最大的快餐連鎖店」等。它是可以實現的任務,但這具體的事業實現之後呢?公司總不能就此關門吧。遠景則指出了企業生存的精神目標,它不會隨著某一具體事業的實現而結束,如:「我們為生活帶來美好」(We bring good things to life)。後者保證了公司有更長遠存在下去的意義。具體的事業, 遠景同企業價值觀等其它思維和行為模式一起,構成了特定的公司的文化(culture)。

那麼,文化因素在現代企業經營中所起的作用有多大呢?

公司(Company)的原意是指「一伙人」。當年隨著工業文明的出現,越來越多經濟活動(Business Mission)需要多人參與才能實現。必須糾集「一伙人」,明確目標,分工協作,才能生產出複雜的產品。把一堆零件有效地拼成產品只需要「技術」(Technology);把一幫人(People)攢起來有效地工作卻還需要「流程」(Process)和「文化」(Culture)。

人在先,策在後,始能成。人乃萬物之靈,有脾氣、有性格,也有不同的因緣際遇。作為聚集人群工作的公司,有自己的性格和思維模式,這也影響著公司的命運。尤其在行業內各競爭公司的技術和其它「硬」條件相差無幾時。文化作為「軟體」的價值得到突出體現,決定了公司的命運。可以說,文化決定了公司的成功。三流的經營者靠技術;二流經營者懂管理;一流的經營者善於駕馭企業文化。

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公司,不僅要有很好的盈利(Profitable)和規模(Biggest Company),還要經得起長時間的道德考驗,才能贏得良好的社會信譽(Credit),這是企業長期性盈利的基礎。

在下面陸續發表的文章中,將拋磚引玉,討論要成為一家「成功」的公司需具有那些共同的文化特點。歡迎大家共同參與討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