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科學家首次拍到銀河系外的中子星及其超新星遺蹟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10日】

圖:小麥哲倫星雲中的1E 0102.2-7219Credit: ESO/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F. Vogt et al.

大質量恆星在其生命的終點會發生強烈的爆炸。在天文學中這被稱為超新星。爆炸之後,大質量恆星會坍縮成一個中子星或黑洞。而超新星爆發所產生的強力衝擊波則會形成超新星遺蹟,在星際中繼續擴張推進,直到能量耗散後逐漸消失。這個過程一般要幾千年。由於超新星遺蹟較大且明亮,觀測中一般容易看到,而其中的中子星則不容易看到。在我們的銀河系中,已經發現了很多中子星及其超新星遺蹟。但在銀河系以外,雖然有一些疑似為超新星遺蹟的結構,但其中的中子星卻沒能發現。

2018年4月2日,《自然》雜誌子刊《自然天文》上公布了一篇新文章,天文學家成功發現了銀河系外的超新星遺蹟中的中子星。這個超新星遺蹟編號為1E 0102.2-7219,位於小麥哲倫星雲。利用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天文學家發現了超新星遺蹟中心的一個X射線源。但是科學家並不確定這個X射線源是否確實在超新星遺蹟中。利用位於智利的超大望遠鏡的MUSE 項目,科學家發現超新星遺蹟中的氣體完美的圍繞在這個X射線源周圍,說明它正是超新星遺蹟中的中子星。這是科學家首次發現銀河系外的中子星及其超新星遺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