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有感

田歌


【正見網2018年05月09日】

立夏這天,蘇南的風俗是家家戶戶煮雞蛋、鴨蛋、鵝蛋吃,據說吃了可以「不懼夏」,現在的父母還會順便用電飯鍋煮些粽子。雖然端午節未到,但經不住小孩們的糾纏或者是有要出遠門打工的孩子,煮好了帶些路上吃。立夏,標誌著春天的結束,夏天的開始,從這天開始,天氣會逐漸轉熱,直至汗流夾背。雖然這幾天蘇南還是陰雨天,室外有些涼意,但最終還是抵不過熱浪滾滾的夏日如約而至。春姑娘還想再拖延幾天走,路上行人中年老的依然穿著外套、年輕的已穿短袖了。立夏前幾天還是柳絮紛飛,細雨過後已是無聲無息了,再溫暖的春天也留不住啊。而一些不知名的蟲子卻破土而出了,青蛙、蛇這些冷血動物也會從泥潭裡或者小洞裡爬出。

春天,古人用了大量的詩句來讚美,而夏天或許更值得寫,很多故事是從夏天開始的。在1992年立夏後的5月13日,大法開傳,這天是值得億萬大法弟子感恩的日子,而江氏流氓集團開始誹謗迫害法輪功是在1999年夏天的「7.20」,但是大法弟子沒有放棄信仰,因為「真善忍」已經在心靈紮下了根。現在將近19個年頭過去了,法輪大法已經洪傳世界一百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假惡鬥」的邪靈叫囂「三個月消滅法輪功」的運動徹底破產了。經過風雨的大法徒卻鍛鍊成熟了,更加堅毅和勇猛。

另外夏天的雨可不像春天那麼淅淅瀝瀝,它來的比較猛,突如其來,還夾著電閃雷鳴,膽小兒的會躲在家裡不敢出門。而經過盛夏陽光自然直射的水果呢,也比保溫大棚裡培育出的甘甜可口,人生也如此,「不經歷風雨,怎見得彩虹呢?」

夏天,小時候乘涼,大人們搬個長桌子到室外場地上,吃完晚飯,收拾乾淨,小孩洗好澡,爬到桌子上,而桌子下面會點燃幾根「蒲鸞子」用來驅蚊子。爺爺奶奶拿個大蒲扇開始講久遠的神話故事了,小夥伴們天真的仰望星辰,尋找那份只有在夏夜才有的遐想。

立夏,這個時候家鄉池塘裡的癩蛤蟆開始往外爬了,而那滿塘荷花不久也必將盛開,「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誰美好,誰讓人噁心,一看就知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