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而不仁,惹火燒身;富而能仁,身家太平!

黎啟明


【正見網2018年07月31日】

元代人許名奎,在他的著作《勸忍百箴》中說:「富而好禮,孔子所誨;為富不仁,孟子所戒。蓋仁足以長福而消禍,禮足以守成而防敗。」

意思是講:富有了也要遵守禮義,這是孔子的教導;富有卻不講仁義,這是孟子所警戒的。因為仁義完全能夠增長福分,消除禍害;而禮義完全能夠保證成功,防止失敗。孔孟的教言,十分重要!

金錢上富有了,能否代表一個人可以擁有這個世界呢?「有錢真的能使鬼推磨」嗎?其實不然!富足了沒有禮義,沒有仁德,實際上是引火燒身。人在錢財上,要淡泊一點,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必做個守財奴呢?

《論語》記敘子貢的詢問:「怎樣才能富有而不驕橫?」孔子回答說:「那就應該富有了還能愛好禮義。」大約聖人說富有而不驕橫自守,不如富有而愛好禮義,就像完全忘掉自己的富有。這大概是孔子的意思,他的門人,把這講出來,說:「這是孔子的教誨。」

《孟子》引用魯國季氏家臣陽虎的話,對滕文公說:「致富就不能行仁,行仁就不能富有。」 大概行仁是遵行天理,富有了會放縱人慾,天理、人慾,不能並行。孟子擔心滕文公放縱人慾,喪失天理,特意引用這句話回答他,希望滕文公弘揚天理,抑制人慾,所以說:「這是孟子的告誡。」

仁義完全能夠增長福分,消除禍害。例如宋景公,因為天象不正常,韋子三次去請見宋景公。宋景公三次都回答了他,並且自責自己的錯誤。於是,韋子說:「你三次講了仁人的言語,上天一定會三次獎賞你。現在,晚上的星宿,一定變換了三次位置,你可以增加二十一年壽命。」 據說,後來果然這樣應驗了,宋景公果然增加了二十一年壽命。  

王充《論衡•非韓》篇中說:「國家能夠存在,靠的是禮義。段干木閉門不出(不貪權財),魏文侯敬重他,坐車經過他的住處,彎腰按著車軾,行鞠躬禮,表示敬意。秦國軍隊聽說了這件事,最終不敢攻打(講禮義的)魏國。」 又說:「儒士的操行,是尊重禮義。魏文侯乘車經過段干木家,並行禮,退卻了強秦的軍隊,保全了魏國的土地。這是以段干木的操行為賢明,以魏文侯的禮義為高尚。」 

以上事例,都證明了仁義禮治的效果非常大。富有的人,應當保守它,而不要失去了它。這些論理和事實,都警示人們:富而不仁,就會導致惹火燒身;富而能仁,則可保持身家太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