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國家性災難」 -愛滋病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3年12月02日】

據中國新聞網絡報導,最近,中國知名科學家呼籲全社會關注「國家性災難」 -愛滋病。報導指出,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愛滋病感染者已超過100萬人,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都有分布。但專家估計,實際感染人數會高得多,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到2010年,這個數字將達到1000萬。

今年,中國愛滋病形勢日益嚴峻。9月底,中國衛生部公布了中國愛滋病疫情的最新數字:「目前我國有愛滋病病毒(HIV)感染者84萬,其中病人8萬例,而1-6月全國報告的感染者比去年增加了20.3%,報告愛滋病人數則大幅增加了140.1%。」消息說,中國目前已有22萬愛滋病患者死亡。在亞洲,中國已成為愛滋病感染的第二大國。

在中國沿海開發地區廣東省,目前愛滋病已進入快速增長期,至2003年10 月底,累計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4532例。其中愛滋病病人162例,死亡49例。其中今年至10月底止,共新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749例,愛滋病病人18例,死亡1例。位於全國第四位。據統計,廣東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實際已超過3萬人。

並且愛滋病已由沿海地區向邊遠地區蔓延。據報導,截至目前,甘肅省報告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達到 99 人,但據專家估計,實際感染人數已超過 1000 人。據報導,自 1993 年該省發現第一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以來,目前,三分之二的市、州、地均已發現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今年 11 月,該省共發現感染者 25 例,較去年同期增長了 20% 以上。

愛滋病(AIDS)是一種由愛滋病病毒、即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簡稱HIV)侵入人體後破壞人體免疫功能,使人體產生多種不可治癒的感染和腫瘤,最後導致被感染者死亡的一種嚴重傳染病。愛滋病有三種主要的傳播途徑,性接觸傳播、血液傳播和母嬰傳播。

愛滋病在中國迅速的蔓延突顯出中國社會道德的急劇下落。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有關專家介紹,在愛滋病受感染的人群中各種感染途徑的比例分別是:靜脈注射毒品傳播為 61.6%、採血傳播為 9.4%、性接觸傳播為 8.4%、血液和血製品傳播為 1.6%、母嬰傳播為 0.3%,其它還有 18.7% 的傳播途徑原因不詳。

這位專家說,流行病調查以及部分省哨點調查資料顯示,在所有感染者中,經吸毒傳播和非法採血傳播所占的比例已有所下降,但經性傳播所占的比例有所上升,今後可能會成為我國愛滋病流行的重要人群。這些新情況預示著我國的愛滋病已由吸毒、賣淫嫖娼等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傳播。

愛滋病在中國的蔓延引發了許多人們生活、社會的問題。也將給中國社會帶來深刻的影響。有資料顯示,截至2002年底,我國愛滋病患者和愛滋病病毒攜帶者人數已超過百萬。即使保守地估計,至2010年,我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亦將超過千萬,愛滋病流行造成的損失將不少於225億元人民幣。

吸毒、不正當的性行為、賣淫嫖娼是社會的陰暗面。這些人群是愛滋病的高發區。明顯的看出愛滋病與道德倫喪有著密切的關係。從愛滋病人數的大幅增加可看出目前中國社會道德倫喪的程度。 由於愛滋病病期長,管理和控制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將深刻的影響著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秩序。無怪乎,專家驚嘆為:「國家性災難」。

既然愛滋病與道德淪喪有著密切的關係。那麼,根治愛滋病的方法就是從根本上提升人們的道德水平。當一個人正的時候,邪是不敢侵入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