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欣賞〗好事近

任一仁


【正見網2003年12月08日】

好事近
胡銓


富貴本無心,
何事故鄉輕別?
空使猿驚鶴怨,
誤薜蘿秋月。
囊錐剛要出頭來,
不道甚時節!
欲駕巾車歸去,
有豺狼當轍!



【作者簡介】

胡銓(公元1102-1180) 字邦衡,號澹庵。因反對和議而多次受到秦檜迫害。其文、詞豪壯,正氣凜然。有《澹庵文集》、《澹庵詞》。

【字句淺釋】

題解:紹興八年秦檜派人與金議和,激起朝野憤怒。作者上書,請求將秦檜斬首示眾,結果被秦檜「除名」押送到廣西,四年後又押到廣東新州。作者在逆境中堅貞不屈,十年後在新州寫下此詞,秦檜知道後又把他發配海南島!猿驚鶴怨:語出《北山移文》,指離開了自己原來隱居之處,連那裡的猿、鶴等動物都抱怨。薜蘿:指幽隱之處。囊錐出頭:用毛遂自薦典故,意為「脫穎而出」。剛:硬是。不道:不想。巾車:周圍有幃布遮蔽的車子。豺狼當轍:即「豺狼當道」。

【全詞串講】

對富貴的追求我本來是無意無心,
幹嗎輕率地就與故鄉離別?
白白地使得故鄉的靈物都不高興,
耽誤我隱居享受山水明月。

就像衣袋中的錐子硬要出人頭地,
也沒想一想這是什麼時節!
現在想駕著巾車歸隱也不能回去,
因為路上已經有豺狼當轍!

【言外之意】

作者表面上後悔不該離別隱居的家鄉出來作官,後悔當初不該上書強自出頭,弄得現在想隱居也不行了。而實際上作者諷刺和抨擊的矛頭仍然直指秦檜一夥當道的豺狼。

身為「罪人」,在極端險惡的政治氣候下寫出此詞,表現了作者崇高的氣節和無私無畏的精神,以及對國家和人民的深切憂慮。這首詞和他的上書《戊午上高宗封事》因為聯繫著一場忠與奸、正與邪的鬥爭而非常有名,贏得了時人和後人對他的高度讚揚。

翻著歷史,回首往事,忠奸易別、正邪易分。但在當時邪惡當權、豺狼當道的時候要能始終如一地堅持正義、不向邪惡低頭,那又談何容易!身在歷史事件中時,就能看清那一段歷史的結局,站穩腳跟、不落邪惡圈套,那就是真正的智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