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欣賞〗浪淘沙

任一仁


【正見網2003年10月27日】

浪淘沙
歐陽修

把酒祝東風,
且共從容,
垂楊紫陌洛城東。
總是當時攜手處,
游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
此恨無窮。
今年花勝去年紅。
可惜明年花更好,
知與誰同?



【作者簡介】

歐陽修(公元1007-1072) 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領袖,「唐宋八大家」之一,在文章、詩、詞上均有成就。其詞委婉深致、清新明麗,也有風格豪放的作品。

【字句淺釋】

題解:前一年春天,作者曾經與友人到洛陽郊外賞花;當年春天舊地重遊,又一同來賞花。但他們都很快就要離開洛陽,各走一方,下一年情況又會怎樣呢?祝:祝願。紫陌:京城郊外的道路。洛城:當時的首都洛陽。芳叢:花叢。聚散:會面和分別。

【全詞串講】

我舉起酒杯,向東風祝願:
莫匆匆離去,與我們共同歡宴,
垂柳輕舞的郊外路上,洛陽的東面。
也在這裡,我們去年同來遊覽,
叢叢花兒遊覽中全都看遍。

忙忙地相聚,匆匆地離散:
怎麼不勾起,心中的愁恨無限。
今年的花兒比起去年,紅得更嬌艷。
料想明年,花兒會長得更好看,
可惜不知又遇到誰來看見。

【言外之意】

此詞把賞花和惜別融為一體,用惜花寫惜別,把三年的花加以比較,層層推進,構思新穎,極有詩意,歷來頗受推崇。

別離是苦,因為它牽動了人在世間的根子,情。對所別之人情越深,別離時苦也越深。自古來確是「此恨無窮」,因而別離才成為古今中外詩歌的一個永恆主題,而「愛別離」也才被佛家列為人生七苦之一。(愛別離:相愛之人的離別)

常人就是為情而活著。雖然大家明知道情是苦的根源,但對於一般人來說,沒有情的生活是不可思議的。甜和苦是情不可分割的兩面,而人人都希望自己只得到甜的一面,這就是人落入無邊苦海時踏虛的一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