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距地球179光年行星大氣中發現水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28日】

據英國《每日郵報》11月23日報導,天文學家在探尋外星生命的過程中出現新突破,發現在距離地球179光年的HR 8799c行星大氣中存在水,但是缺乏甲烷。

一個天文小組在位於夏威夷莫納克亞山的凱克天文台觀測發現,氣體行星HR 8799c大氣中有水的存在,但卻缺乏甲烷。

這顆行星位於人馬座,是圍繞恆星HR 8799公轉的四顆行星之一,大小是木星的七倍大,距離地球179光年。

天文學家們運用高科技儀器確認了這顆行星大氣中存在水,缺乏甲烷。小組人員結合了高分辨的光譜學和適應性光學技術,避免了地球大氣的模糊效應,對該星球進行拍照,並使用光譜分析儀對星球的光進行分解,得到大氣中化學物質的指紋圖譜。

儘管天文學家已經對十幾個外星行星拍攝了照片,但HR 8799是迄今唯一一個已經拍攝到的多行星太陽系。目前專家們希望對距離其恆星更近的小行星重複此過程。

凱克天文台科學家們的目標是在類地行星的大氣中尋找標誌著適宜生命居住的化學物質,例如水、氧氣和甲烷。這一目標或許能夠通過即將投入使用的30米望遠鏡而實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