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無限大〗智慧的來源-白痴天才現象

高雄電視小組


【正見網2003年12月18日】

鵠章(主持人):我們都認為人類的才智是必須透過不斷的學習,特別是現代資訊暴漲的時代,許多現代人主張終身學習,學習似乎與現代人生存與適應休棲與共、息息相關,透過不斷學習來維持自己競爭上的優勢,不學習就像征落伍。人的才智展現真的來自於學習嗎?有一種特殊的人,在精神醫學上稱為白痴學者,或稱白痴天才,他們的特殊才能是不經過學習或是少量學習,就可以有遠遠超出普通人甚至專家的能力。這不禁讓我們想起,過去中國古人說「絕聖棄智」,意思就是最高的智慧是放棄以知識學習的才智時所展現的。這個現象給我們現代的人腦理論與教育理論提供一個深度思索的空間,我們特別邀請畢業於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的生物學博士-林曉旭先生,來談談這個非常特殊的生命現象。

白痴天才

林曉旭:觀眾朋友你們好!很高興能有這樣一個機會在《乾坤無限大》節目與大家一起探討宇宙、時空、人體的一些奧妙問題。今天想要跟大家交流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叫做「白痴的天才」,或稱為「天才學者」。可能很多人都看過一部很有名的電影叫做「雨人」,男主角由一個很有名的電影名星達斯丁・霍夫曼扮演,這個男主角很特別,他基本上是一個白痴,他不會跟人交際,他早上起來也不知道穿什麼衣服好,吃什麼東西也沒有判斷能力,甚至他的朋友吻他一下,他都說不出他的感受,他只是說很濕。這樣一個這麼弱智的人,也就是我們平常認為所謂白痴的一個人,可是他確有獨到的天賦。有一次,他到一個旅館,一個服務生一不小心把一盒火柴碰落到地上了,裡面的火柴全都掉到地上了,在這瞬間,他一下子就報出火柴有多少數目。他說有一百九十八根,那服務員很奇怪地說:這盒裡面有200根,你說錯了。一會兒服務生他反應過來說:喔!我手上還有2根,所以他算得非常準確。

這是電影中的一個情節,但這個現象,不是孤立的,其實全世界各國都有這種非常奇特的人,他們表面上是一個相當於白痴弱智的人,沒有任何社交能力,甚至自理的能力都很弱,可是他確擁有獨到的才華。有的是特別會算日曆,譬如說你今天告訴他,幫我算一算2045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幾,農曆是什麼日子,他可以不假思索很快給你報出來。有的是音樂天才,譬如一個音樂家在那邊彈一些曲子,他在這邊聽一遍,他馬上可以唱出來,他跟本都沒有看過譜子,他也沒象人們一樣有一個記憶過程,他馬上就記下來了,他可以把整個曲子給重複的彈出來,而且一點不差。那麼有的是數學天才,你隨便告訴他一個很複雜的一個計算,他可以瞬間把答案報出來,他不需要一些現代的計算機來幫他。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的白痴學者除了在推算日期、計算、音樂方面表現出的特殊才能外,還在繪畫、雕塑、查閱字典、下象棋、背誦、色彩及其它許多專業知識上表現出非凡的才能。從文獻顯示,白痴學者們至少擁有了300種以上的天才。

那麼這些人為什麼有這些特點呢?其實這些現象,讓科學家們一直非常困惑,因為按照一般我們對「人體的大腦」與「發育的過程」的理解來看,其實一個人從小到大的一個成長過程,是一個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知識積累的過程,不會突然間學到一個奇妙的算法。甚至人們一般覺得,心算法你還得花一點時間去學。而這些人根本不符合這些規律,這些人的智慧是從那裡得來的呢?

大腦的機能是智慧的來源?

這裡就牽扯到對大腦本身一個認識的問題,智慧真正來源的問題。很多人都認為現在的生物學很發達了,一般來說,按常規的認識就是認為人們的知識是儲存在人的腦細胞裡面,一個非常複雜的化學反應在腦細胞裡,無數細胞間相互的一些作用-神經元儲存記億的功能與神經受體結構的一些變化,才把這個記憶儲存,同時讓人們獲得了知識。實際上這個過程中,人們一直不明白這些奧妙-大腦真正的奧秘是在那裡?你譬如說很多人都在猜想:愛因斯坦的大腦是不是跟一般人的大腦不一樣?是特別大一點?還是說腦的溝紋特別多一點?很多人都是從這些表面的現象去分析,去猜測。有的人說愛因斯坦的大腦比一般常人大腦大出百分之幾;有的人說數學家高斯,他大腦不比一般人大呀!就是說不是從這個簡單的現象能夠分析出來的。

對大腦的一些奧秘,現在人們仍然是非常的困惑,非常的難以深入的去理解。譬如說,我們剛講的這個白痴天才現象,我相信:如果有人把他的大腦拿出來解剖解剖,也許跟一般的人沒有太多的區別。甚至在生理學上也有這樣的一些現象,有的人大腦的一部份甚至已經是相當的退化的,甚至如水一樣的那個狀態,這個人他仍然在一些方面有獨到的天才,他仍然可以,譬如說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計算:不管是加減乘除,非常複雜的數字,他一下報出這個數目來。所以這樣的人,如果你從生理學、從醫學上去分析他,可能更會感到困惑,因為他的大腦甚至可能是發育不完全的,他仍然有這樣的一個超常的智慧。這就說明了,實際上這些例子的存在,反應了我們現在對大腦的認識,是相當膚淺的,也就是說,這裡面可能存在一些更深奧秘的問題。因為一般人都是從不斷的跟社會接觸或者是在學習過程中學習到東西,所以人們就普遍的這麼認為,就從這個表相上得到這個結論,就覺得很自然。人們是通過外面來的反饋信息,刺激反饋到大腦中,使人們得到一些知識積累起來,使這個人有了智慧。而這些超常的現象,往往人們就說,這好像是一個常態分布圖外面的那些點,可以忽略不計的現像。而這正好說明了我們對大腦的認識是很膚淺,而且很多人就是很簡單的把這種現象排斥在外,它好像不屑一顧,「 這些人是怪怪的」, 就是用一句話,就把這個現象給打發掉了。「這些人就是不可理喻」,「這些人是莫明奇妙的人」就是說用一些很簡單,就把自己的思想給擋住了,沒有去深入的想一想到底為什麼會是這樣的一種情況。

而實際上有很多社會現象,甚至自然界的奧秘,都是通過一個很簡單、一個非常獨特的一個特例,透過人們的深度思考,而打開人們自己的思想,發現自己先前認識的局限。所以那個白痴天才,真是這樣的一個例子。就是說,通過這些非常對立的現象,讓人們看到,其實我們對這個人體、對宇宙、對生命的奧秘,其實了解的很少。

而從這個字詞的本身來看,「白痴」-「天才」怎樣能並存在一起?而這些人卻又生活的好好的,就是說他也不是說完全不懂如何生活,他也不是完全不懂,譬如說他能夠自己吃啊、喝啊,這些他知道。他更不是一個徹底的數學專家,你給他一個方程式,他未必能夠去了解。但他就是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把一些答案就得到了,他們是通過什麼渠道得到的呢?

心靈與大腦

所以這些現象其實反應出來人的大腦,很可能只是一個表面的加工工具,而真正的信息的來源,可能有其它來源。所以我們現代科學了解的情況,很可能只是一個表面現象,而真正人知識的來源,實際上很值得我們再去深入思考。

就像在很多情況下,我們自己有時候也會突然間來個靈感,那麼靈感實際上是那裡來的呢?我們往往也沒有深入的去想一想,實際上這個宇宙中這麼龐雜,就像現在科學家也用了很多精密的儀器,去探測宇宙中有沒有什麼高等智慧的生命給我們傳達什麼信息。也就是說:實際上人們也在想,其實有其它的智慧的來源、信息的來源,人的大腦他反應出來給我們的知識,是不是只是一種渠道、一種表面現象呢?而人們真正的智慧來源,是不是有他更深刻的宇宙奧秘的來源呢?所以這裡面我們是很值得去深入的想一想的。

就像中國古代,如果我們去看看一些成語或翻翻字典,我們就可以看到很多詞,他不是描繪人的大腦,而是描繪人的心靈。譬如說有一些詞是講「心有靈犀一點通」、「心花怒放」或者說你「心猿意馬」,他就是講人的「心」。為什麼過去古人特彆強調這個心,而不是強調人的大腦呢?說明他對人體的認識上,跟現代的科學有很多是不一樣的,他的思想角度與觀察角度都不一樣。他就是覺得人的心靈能夠溝通到宇宙的一個奧秘,他是一個「心」的一個思想角度,跟現在的人去研究大腦,把大腦解剖或者把神經元細胞分裂出來去研究完全不一樣。

所以過去古人為什麼說,他要打坐呢?他為什麼做什麼事情,他要靜下心來調調息,讓自己能夠跟宇宙溝通起來,他就知道有其它的方式能夠跟宇宙連繫起來,他就知道宇宙中有其他的智慧來源。所以中國古代有那麼多神話傳說,那麼多人能知道人體經絡的奧秘,他知道有其它的渠道去探索這個奧秘,他也知道有其他的渠道,能夠讓人獲得真正的智慧。而現代人特別重視這個大腦呢,所以現在的科學的現狀,就是我們有很多學者,有很多工匠,因為科學與現代發展趨向,就是每一門專業他特別的專。你比如說,我是學病毒的,我是做愛滋病這個病毒的,但換一個病毒,我可能一竅不通。就是他特別特別專,那麼此人的思想就變得特別的有局限性。

純淨心展智慧

而過去古人呢,重視人的心靈,他不是特別去局限在大腦上研究。所以過去的人他一旦重視心靈,當他跟宇宙能夠溝通的時候,他就真的能夠打開自己的智慧。所以過去出了很多智者聖賢,你比如說中國古代的那個沈括,真是大科學家,他寫的《夢溪筆談》涵蓋了方方面面。西方社會,比如說達文西,他是藝術家,也是科學家,基本上通曉許多其他方面。甚至像三國的諸葛亮也是,有很多人,他都是智慧打開以後,他什麼都知道。不像現代的人,比如說有很多專家,你是電腦專家,我是搞股票分析的專家,我是搞燈光藝術方面的專家,那這些人呢,他都是非常專業的。而這種專業實際上就反應出,現在的人對宇宙,對時空,對人體他是走了另外一條道路去認識。而古代他是完全不一樣的,那麼這些問題反應到現代社會來,就是說人們就覺得好像知識實在太多了,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那進一步又講了現在是信息爆炸的時代,為什麼說是信息呢?因為有些東西也談不上知識了,就又用了一個新的名詞來代替,就叫做信息。又比如說,一個股票行情分析那麼多數字,今天多少多少點,這是知識嗎?也不完全是,但是這些數據怎麼辦呢?人們怎麼能概括呢?那他就說一個信息,好像他又有用了,所以又產生一個信息學。而實際上很多東西,真正對人們有幫助,對人們真正心靈和智慧有幫助的東西呢,卻逐漸逐漸被掩埋掉了。因為有太多的信息了,現在是信息爆炸的時代,所以人們在這種狀態中就很難找到自己真正的心靈的歸宿。

所以說很多現代人雖然一天到晚都很忙,他也覺得自己很有知識,但是他心靈並不平靜。所以用古代的成語講「心猿意馬」,因為現在的人心,他是像那個猴子一樣到處跑,他的意念像馬一樣到處奔跑,所以不能夠靜下來,他的意念也不能夠靜下來,那就很難體會到這個宇宙中還有其它的真正奧秘所在。

所以從這個白痴天才的現象,我們展開來就可以看到我們現代人的一個生活狀態,也看到我們對這人體本身奧秘所認識是非常有限的。這個現像看起來很簡單,其實我們細想一下,它會讓我們看到,我們現在自己本身對人體奧秘的了解其實是非常有限的。說起來白痴天才這個現象,是可以幫助人們打開自己思想中已經形成的很多框框。其實現在科學也發現,人的大腦有70%是用不上的,那為什麼有的人就特別聰明,而有的人就特別笨呢?為什麼有的人是白痴呢?如果我們把他的大腦拿來解剖,是不是從生理上看,並看不出來有太大的區別,而有的人他為什麼就是人們所說的天才呢?這個問題表面上我們一下找不到,其實也許有時候答案很簡單。中國人通常說一個人很聰明或說一個人忽然間來了靈感,他就說這個人開竅了。什麼叫開竅呢?就是他腦袋可能很多地方是鎖著的,現在把那個竅給打開了,就說他腦袋本身很多地方可能是鎖起來的,那麼現在把那個竅給打開了,他就跟這個宇宙的智慧就溝通上了,他就連上了,他的智慧就來了。

白痴天才現象的反思

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理解白痴天才的現象,也許答案很簡單。我只是提供一個線索讓大家可以參考,就是說人的大腦有很多微觀的結構,在通常的情況下,很多人可能都是鎖起來的。那麼一旦把那個竅給打開了,他就通了。所以過去古人講人有七竅,人有各種經絡,他都跟外面是能夠溝通起來的,為什麼人要煉功,為什麼人要打坐,煉功能使身體調整起來。為什麼很多人煉功,他能夠感受到外面呢?就是因為他身體的結構開始調整,他原來的通道本來可能是堵的,經過煉功以後他就通了。

那麼這些白痴天才,他可能跟一般人不同的就是:他腦袋一些特別的部位他那個竅給打開了。那你怎麼跟他比,他就是瞬間一下就知道這個答案了,而不需我們一般人去背很多計算公式,我們小時候背了那麼多九九乘法表對不對,還花了不少的時間。一瞬間那個信息就過來了,為什麼這麼快呢?因為他們不用我們常規的道理去走,他走的是一個也許是很快的一個時空,他瞬間與宇宙溝通上了,那麼一瞬間就過來了。就像我們一般人看那個火車總有一個速度,從你眼前過去,但是一個更微觀的一個能量,更微觀的一個物體,一個光子,一瞬間他就過來了。那一下子他就知道答案了,他一下就表現了他超常的一面;他的大腦有的部份是鎖起來的,那他就表現起來,這個人真是個白痴。你跟他說其它的東西,告訴他怎樣待人接物,他可能一竅不通,但是他就有他獨到的一面。所以就是說奧秘展現給我們,而往往沒有引起正視,反而忽視其中意義,說「我不想知道」、「我覺得這個怪異的人」、「我覺得這個他是正態分布圖外面的一個錯誤的數據點,我就跟他忽略不計了」。所以提出這個現象,實際上值得我們現代人仔細思考的,我們現代人是否忽視了真正的智慧來源?這個問題就留給大家來思索吧!謝謝大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