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份瀕死體驗研究一覽表

張中奕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2月22日】


國家/年代

記載

實驗經過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 《理想國》(The Republic)第十卷 描述一位名為“爾”的士兵陣亡後,又起死回生,並描述天上審判靈魂的過程。
瑞典/18世紀/Emanuel Swedenborg 《天啟揭示》 根據自己靈魂離體所見,留下宏篇巨著。
瑞士/1892/Albert Heim   受調人數30人。體驗過程相似:飛快的意識活動,預知能力,目睹超自然美麗景象,仙樂繚繞。
英國?1903?作家F.W.H. 人性及其在肉體死亡時的存留  
美國/1907/詹姆斯‧H‧海斯洛波 垂死者的幻覺  
愛爾蘭/1926/都柏林皇家科學學院物理學教授William Barllet 臨終幻覺 其妻為婦產科醫生,1924年1月24日晚,跟他講了一件瀕死體驗。勳爵便開始進行系統研究。
瑞士/1944/Karl G. Jung(榮格;心理學家) 《記憶‧夢境‧映像》(Memories, Dreams, Reflections) 榮格因為心臟病發,產生了瀕死感覺,並從而改變了他對人類意識的理解。
德國/1972/Karlis Osis(心理學家) 《死亡時刻》(At the Hour of Death) 1959年開始,他開始詳細記錄病人瀕死體驗。
美國/1989/George Rodonaia博士(精神科醫師) Phillip L. Berman《回家之旅》 前蘇聯莫斯科大學精神病醫生,也是一位堅定的無神論者。1976年經歷三天瀕死體驗;此後又拿到第二個博士―宗教心理學博士。
中國/1993/天津安定醫院院長馮志穎、副主任醫師劉建勛 第5期《大眾醫學》 調查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4萬人死亡)倖存者。半數以上回憶道,遇險時不但不害怕,反而思維清晰,心情平靜和寬慰;有的覺得思維過程異常迅速,生活往事有如播放影視,快速翻轉浮現於腦際。
美國/1998/加州大學Charles T. Tart博士 《Journal of Near Death Studies》夏季刊 自家保母與其談起靈魂離體。博士對她進行了四個晚上的測試,並使用能分辨睡覺不同階段的腦電圖儀(EEG)對她進行測試。
美國/1975/Raymond Moody(心理學博士) 《生命之後的生命》(Life After Life) 1972至1974年,收集150例的瀕死體驗實例。
美國/1984/康涅狄克大學Kenneth Ring心理學教授 《走向奧秘迦―探索瀕死體驗的意義》(Heading toward Omega―in Search of the meaning of the Near Dearth Experience) 世界上主要的瀕死體驗研究權威,曾有著作數本,並協助成立國際瀕死體驗中心(IANDS)。
荷蘭/2001/Netherland Rijnstate醫院心血管中心 12月號《柳葉刀》(THE LANCET) 1988年至1992年,Pim. Van. Lommell醫師及同事對被成功搶救的334位(26至92歲)突發性心肌保塞患者,進行長達八年相關追蹤研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