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粥一飯 半絲半縷

清風


【正見網2019年09月06日】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語出清朱柏廬《治家格言》。意思說:一碗粥一碗飯,應當想想來處不容易;半根絲半根線,要常常想到得到這些東西很艱難。

我在修煉大法以前在這些方面就很注意,每次吃飯都一定吃完,不浪費,看到別人浪費就覺得很心痛,東西也是很愛惜,其實也沒有特別的刻意,總覺得就是應該這樣做。

修煉後看這句話有了新的認識,我悟到這裡面其實包含的意思是粥飯、絲線都是別人的勞動成果,我們能夠得到這些也是自己的福分,換句話講是用自己的德換來的,如果不珍惜,隨意浪費就是在損德,愛惜這些也是尊重別人的勞動,是善的一種體現。

過去的人很注重這些理念,而隨著社會道德水準的下滑,能夠遵循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浪費現象日益嚴重,過去一個東西要用很多年,現在動不動就扔掉買新的,一次性的用品大量出現,人們不知道自己是在損德,因為那個東西沒有走完他的生命進程。書刊,影視作品裡也潛移默化的向人灌輸這些變異的觀念,比如所謂的大片裡常常出現一輛價值幾十上百萬的名車被一下子撞掉的鏡頭,以此刺激觀眾的視覺,真是怎麼解渴怎麼來,觀眾滿意了,票房上去了,又促使製片商製作更刺激的作品,兩者形成惡性循環。

我們是逆社會潮流而上的修煉人,讓我們認清這種變異,珍惜一粥一飯,半絲半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