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學老師

笑梅


【正見網2004年01月30日】

華老師是我小學五年裡的班主任.三十多年過去了,老師在我心中的形像幾乎沒有什麼改變。

每年給老師拜年是必不可少的,即使來到國外,也要打個電話。

「華老師,我是笑梅,給您拜年哪!」這時的我, 仍然是她的學生, 那個三十多年前的小姑娘。

「哎喲! 笑梅呀,跑到多遠也忘不了老師。我謝謝你啦。 你愛人和孩子們都好嗎? 」我又聽到了華老師那熟悉的聲音。於是我們開始親熱地聊家常。

這份師生間的情誼常讓我感到人間的溫暖, 這溫暖一直持續了三十多年, 從未間斷。 我不知道華老師每年接到我的電話是怎樣的感受。 有一天和同事一起午餐,說起我的小學老師。她睜大眼睛: 「小學老師? 我想她接到你的電話一定會很高興的。老師盼什麼? 不就是盼學生長大成才嗎? 你的電話是給老師的最好回報。」聽了她的話, 我心裡更感欣慰了。

其實,我與華老師的感情早已超越了師生之情。 我上小學的時候,家境艱難,父親在外地工作,一年才能回來一次。母親有病,我和二個弟弟也經常生病。華老師的先生是位醫生,那個時候,他幾乎變成了我們家的家庭醫生。誰有病了, 他親自上門來醫治,有時需要連續注射抗菌素,他就天天來為我們打針。我不記得我們給華老師家送過什麼禮,只是心裡很感激,過多少年,都念念不忘。在我們看來,不忘別人的恩德應該是最好的禮物。

在我快結婚的時候,華老師送來兩床綢緞被面。她和母親坐在一起商量做嫁妝的事。那一情景令我終生難忘。那一刻,在我心裡,華老師和母親沒有兩樣。深厚的師生感情變成了另一種人間溫情,這溫情時常在我心海裡蕩漾。

出國前,儘管很忙,我還是帶著孩子到老師家裡道別。她早已做了祖母和外婆,兒孫滿堂,與先生一起享受天倫之樂。看到她幸福安祥的樣子,我心裡說不出的快慰。

當國內開始對法輪功進行鎮壓, 看到被邪惡控制的媒體每天向人們腦子裡灌輸著謊言, 便想到了華老師: 「這些謊言會不會也毒害著我的老師?」想到這兒, 便拿起了電話。

「華老師, 請不要相信那些宣傳,我以我的親身經歷向您證明, 那些宣傳全是黑白顛倒的欺騙……」

華老師聽完,連聲說:「我知道,我知道,你放心,我相信我的學生。」 聲音雖然很低,但很有力。

聽到她的回答, 我終於放下了一份牽掛。

三十多年過去了,華老師已是70歲高齡的人了,但她留在我兒時記憶中的音容笑貌一點都沒有變。她,高高的個子,白淨的長臉龐,一雙細長眼睛常因微笑而眯成一條縫。她的聲音洪亮而有力。她的性格開朗大方,甚至有點男子漢的豪爽。在我心裡,她永遠是那麼年青安祥。

多想回故鄉,和先生,孩子們一起,探望我的小學老師,給老師拜個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