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畏懼被砍 青桐樹不敢淌汗

歸真


【正見網2020年05月14日】

長安興善寺素和尚的庭院裡有幾棵青桐樹,都是素和尚親手栽的。唐憲宗元和年間,朝廷的卿相們常到院子裡遊玩。青桐樹每到夏天就往外淌汗,淌出來的液體沾到人的衣服上就像油一樣,很難洗掉,昭國鄭相曾與丞郎幾人來這裡避暑,非常厭惡青桐樹上的液體,便對素和尚說:「弟子給和尚把這幾棵青桐樹伐掉算了,伐一棵青桐我就給你栽一棵松樹。」到天黑時,素和尚開玩笑對青桐樹說:「我種了你二十多年了,你因流汗被人所厭惡。明年如果再這樣,我一定把你當木柴燒。」從此之後,這幾棵青桐樹就不再淌汗了。

青桐樹能夠聽懂人的話,是不是有些離奇。其實在今天的全世界已經做了很多的實驗,足以證明植物是有思維的,可以聽懂人的話甚至能夠看到人、認識人。或許有一天,這種認知就會被大部分人認知的。

原文:
長安興善寺素和尚院庭有青桐數株,皆素之手植。唐元和中,卿相多游此院。桐至夏有汗,污人衣如輠脂,不可浣。昭國鄭相,嘗與丞郎數人避暑,惡其汗,渭素曰:「弟子為和尚伐此桐,各植一松也。」及暮,素戲祝樹曰:「我種汝二十餘年,汝以汗為人所惡,來歲若復有汗,我必薪之。」自是無汗矣。(出自《酉陽雜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