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宇宙可能是扁平環狀

【正見新聞網2020年06月27日】

近期一份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的研究稱,利用新方法對暗能量進行的測量結果,更傾向於支持宇宙是扁平的理論。

多數人熟悉的理論認為,宇宙是由一次大爆炸後誕生,之後像一個大氣泡一樣不斷地向各個方向膨脹。可是另外的理論認為,宇宙是扁平的形狀。

英國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完成的這份研究,利用宇宙空隙結合重子聲學振蕩的新方法測量暗能量。

宇宙空隙指的是宇宙中星系較少的膨脹空間。重子聲學振蕩觀測宇宙中可見物質,也就是普通物質的周期性密度變化。類似超新星做為標準燭光的作用,重子聲學振蕩信息也可以測量宇宙的距離。近年來很多科學家開始使用後者做為新的觀測方法。

這份研究使用了斯隆數字天空調查(Sloan Digital Sky Survey)項目在過去十年裡搜集的一百多萬個星系和類星體的數據。

這份研究說,比起以前利用超新星的方法,這種新方法能更準確地測量出暗能量對宇宙膨脹所起的影響。測量結果進一步支持宇宙是個扁平空間的理論。

主要研究員納達瑟(Seshadri Nadathur)說:「這份研究結果展示了通過星系調查探索暗能量的數量和在過去幾十億年裡演化過程的強大能力。現在我們的測量已經很精確了,隨著近期新調查項目的啟動,數據將更加精確。」

研究人員表示,這份研究並不意味著宇宙像張無限擴展的紙片,從這份數據來看,較好地支持宇宙是個扁環的理論,是扁平宇宙理論中的一種。

然而,研究人員說,這些證據並不足以提供百分之百的支持,只是更傾向於支持哪一種理論。關於宇宙的誕生和發展,還有無盡的奧秘等著科學家去探索。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