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關東大疫

林蘭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3月04日】

瘟疫和其他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西漢元帝即位時期,關東地區連年發生天災。初元元年九月,關東十―郡國發生大水,農民家破人亡,到處是離井背鄉逃難的人群,沒有東西吃,就只能把女人和孩子殺了充飢。至初元二年六月,關東饑荒更加嚴重,社會動盪不安。同時饑民中疫病傳播十分普遍。翼奉在其奏章說:「今東方連年饑饉,加之以疾疫,百姓菜色,或至相食。」關東百姓為生活所迫,紛紛逃入關內。

關東由於水災而引起的饑荒和疾疫的傳播,一直持續了數年,直至永初五年元帝的詔書中仍談到:「乃者關東連遭災害,饑寒疾疫,夭不終命。」毫無疑問,關東這次大疫是伴隨著其它災害一起來的,而且為害極大,影響較深,引起整個國家的恐慌。從時間跨度上看,這次疫病流行也是比較長的。在西漢歷史上,這是一次比較大規模的傳染病流行事件,此後直至西漢末年,疫病的發生開始頻繁起來。

在這場災難中,漢元帝在初元元年(前48年)六月的詔書中談到「以民疾疫,令參官損膳」,令官員們損膳,減樂府員,省苑馬, 「以振睏乏」。初元五年,元帝又命令官員每天減半吃葷腥,平時不要乘輿秣馬,罷角牴及上林宮館希御幸者。

人之卑微,不堪一擊;
西漢漸末,災疫同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