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序

龍之台


【正見網2004年03月06日】

「天韻舞春風」系列與您相聚,共同來談一談歷史上的一些經典文學作品,以及與之相關的名人軼事。或許在經過了歲月的錘鍊、風雨的沖刷之後,再回頭看看歷史上走過的路,我們都會有一番新的看法和體認吧!

這個世界的變化越來越快,也越來越複雜了。全球各地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牽著一處百處動。人們對未來越來越不確定,也越來越空虛了。根據報導,美國國防部在二OO三年十月委託專家完成的一份機密報告中,指出全球因為溫室效應,導致氣候急劇的變化,將在二十年內引發一場人類的浩劫。而因此產生的自然災害與戰爭、瘟疫、饑荒等,將使大批的民眾死亡及流離失所。報告並指出,這一次發生的全球氣候的變遷,已經不能再視為科學界的紙上論戰,而應提高到美國國家安全層次了。如果人類再不「懸崖勒馬」,以前曾發生過的類似浩劫,恐怕很快就會再度重演了。

這個訊息充分地顯示出,人類因為自己的短視、自私、貪婪,無限度地開發、破壞、濫用自然界的資源,所導致全球性的自然生態變化,將造成無法抗拒的大自然災難啊!由於整個社會道德的低落,我們所有的各行各業都在改變著環境、破壞著環境。科學帶來了工業,而工業又帶來了污染。人們只求一時之利,造成了生活環境的惡化,甚至造成人類基因突變的威脅。人類真的可能走向變異、畸形。在變成畸形之前,不就是各種奇奇怪怪、聞所未聞的疾病、瘟疫全都一一出現了嗎?

其實,宇宙中本來就存在著萬物生生不息的法則。我們的先祖們,當時與自然、與土地的關係是十分密切的,因為一切的衣食日用,都是取之於它們的。不論是陽光雨露的滋養,或是土壤資源的化育,這些都是來自於天地造物者的厚賜。人立足於天地間,除了心存感恩,恭謹順應之外,對天地萬象的觀察也是深刻細膩的。這不只反映在許多工具、器物的製作上,連生活態度、處世之道,也都深受啟發。所以,我們生活中自然而然流露出的謙恭禮讓,進退有序的禮儀,很多都有著歷史的根源。

從先輩們的造詞用字,比如「虛懷若谷」、「穩如泰山」、「鳶飛魚躍」、「沉魚落雁」等等,都說明了我們的先人處處觀照自然、師法天地的博大智慧。再看我們每天都在用的一些成語,像「神工鬼斧」、「神機妙算」、」神出鬼沒「、「神秘」、「神奇」、「神妙」、「神聖」、「神來之筆」、「人神共憤」、「驚天地、泣鬼神」等等,無不表現出先人們對造物者的讚嘆和崇敬。所以知天命、識天理的人,到哪裡都能活得怡然自得,處變不驚啊!

這些歷史上的例子,隨處可見,信手就可拈來。我們不妨一起來看看北宋程顥的一首詩,「秋日偶成」:「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他講的是什麼呢?「我是一個閒適而無爭的人,做起任何事來都是從容不迫的。在一夜的好睡之後,醒過來發現,太陽把東邊的窗戶都照得紅彤彤的了。通過靜心的觀察,我感悟到:世間萬事萬物都和人一樣,隨著春、夏、秋、冬四時的更迭,表現出饒有興味的情趣,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中怡然自得、悠然自樂。宇宙的法理是超乎天地間一切有形萬物的,它安排和引導著從宏觀到微觀、有形和無形的一切事物的運行。它是無所不在的,並且是一體貫穿到從上到下的每個層次中的。明白了這一點,我的思想也就能夠,透過世間萬物千變萬化的不同情狀和表象,把握住世態風雲的本質和真面目。我雖然身處貧賤,但卻能心安理得、樂在其中,不被外界的富貴所迷惑。人生在世,能夠修為到這樣的境界,又豈只是一個豪雄而已呢?」

想想這樣的人,是不是到處都很自在呢?所以我們「天韻舞春風」這個系列,就是希望借著優美古典文學的清泉,洗去我們心中的歷史沉澱和眼中的僕僕風塵,再來重新觀察和體悟這個世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