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觀測到120億年前年輕版銀河系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21日】

利用引力透鏡現象放大的效果,天文學家現在能看到非常早期宇宙內星系的形像。8月12日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發現一個就像我們銀河系早期形像的星系,它距離地球120億年之遙。

科學家觀測到的越遠的影像,意味著它是越久之前的樣子。也就是說,這個影像是距今120億年前的畫面。科學家普遍認為,我們的宇宙誕生至今只有130多億年的歷史,那麼這個星系就是在宇宙大爆炸之後僅14億年的時候已經是這個形像。

這個觀測結果不符合科學家的理論認知。主流天文學家認為,宇宙誕生的初期,裡面的恆星混亂無序,充斥著大量炙熱的氣體。

可是這次觀測到的星系SPT0418-47,卻已經組織成一個穩定的、年輕星系的結構,和我們觀測到的近代星系很相似,看起來它「受到極端物理過程的影響很小」——這份研究描述說。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當我們研究SPT0418-47的時候,我們知道很可能會發現一些全新的現象,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觀測這麼遙遠物理範圍之外的天體。」研究者之一德國馬普天體物理研究所的博士生裡佐(Francesca Rizzo)說。

在以前,科學家觀測不到這麼遠的星系,它們太遠、太暗。現在,藉助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大毫米波陣列(ALMA)望遠鏡和引力透鏡效果,才能觀測到它的細節。ALMA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部射電望遠鏡。

研究人員觀測到,SPT0418-47已經形成了穩定的轉盤形態,在星系核地帶,恆星和氣體集中的區域略微鼓起,和近代很多螺旋星系的形態差不多,包括我們銀河系。

不過,SPT0418-47還沒有形成螺旋星系的招牌特性——旋臂。研究組利用觀測數據建立的模型顯示,它以後更可能演化成一個橢圓星系,一種和我們銀河系並不相同的結構。

不管怎樣,在一個科學家認為充滿了大量劇烈的超新星爆發,經常發生天體撞擊的宇宙動盪時期,出現一個如此平靜星系的畫面,實在讓天文學家感到不可思議。

裡佐和同事計劃繼續觀測遙遠宇宙的景象,希望了解SPT0418-47是當時的一個例外,還是早期宇宙常態的體現。◇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