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銀河系古老星體出現不明位移

【正見新聞網2020年12月08日】

新數據發現,銀河系內一些古老的恆星並不是位於天文學家認為它們應該所處的區域。科學家用恆星內部金屬含量推測它們的年齡,認為在宇宙誕生初期只有氫和氦這樣的最輕的元素,在後來的核聚變等各種演化過程中,不斷合成更重的元素。因此認為金屬含量越低的恆星年齡越大。

天文學家將恆星以氫和氦元素的比例[Fe/He]劃分群族,並以我們的太陽作為基點。I族恆星就是這個比例至少是太陽的10%或以上的恆星。II族這個比例更低一些,更古老一些,III族則是最古老的一類恆星,也被認為是宇宙誕生後的第一批恆星,完全不含金屬元素。

從我們所在的銀河系來看,天文學家發現最年輕的I族恆星,都分布在銀河系扁平的「銀盤」之內,特別位於銀河系的旋臂之內。老一些的恆星則位於銀河系平面的上方或下方一些的區域,比如在銀河系中間鼓起的那個部分。而散落在銀盤平面之外較遠區域的恆星,則是金屬含量很低的恆星,是II族裡面年齡偏大的恆星。

長期以來,科學家也認為這種分布用所知的理論解釋得通:銀河系的銀盤內是氣體和塵埃密集的區域,特別是旋臂區域內,恆星從這些物質中誕生。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引力的作用下,這些恆星開始脫離銀河系平面,向外圍移動。越老的恆星距離銀河系盤面越遠。

可是,最近澳大利亞南天SkyMapper研究組的觀測數據發現了不一致的特徵。

他們觀測到475顆[Fe/He]比例還不到太陽千分之一的古老恆星。按照推測,這些古老的恆星應該位於距離銀盤較遠的外圍區域。可是這些恆星中有11%的軌道平面位於銀盤平面之內。

而且它們的軌道非常接近圓周,類似我們太陽的軌道。這令人意外,用現有的星系演化模型解釋不通。

研究者表示,隨著大型觀測項目的進展,必將不斷拓展人們對銀河系演化過程的認知。即使這份研究初期的數據,已經明確展示現有認知的局限性。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王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