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七百英裡深處不明事件引發「日震」

【正見新聞網2021年02月09日】

2011年7月,天文學家曾發現太陽的表面出現幾圈套在一起的、像池塘水波一樣明顯的紋路。

科學家將事件稱為「日震」,就像地球上會出現地震一樣,太陽上因為某種原因而出現了震盪。以前,科學家猜測這是太陽表面強烈的耀斑噴發導致。

近期一份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的研究追蹤到了造成這種景象的不明事件的源頭——並不是來自太陽表面,而是位於表面以下七百英裡深處。

天文學家最早是從美國宇航局(NASA)太陽觀測台搜集的1998年的數據裡,第一次發現日震。在一次太陽耀斑噴發後,立即監測到一個11級的日震信號。

更早的時候,1972年一個天文研究組提出理論,指在太陽上會發生這種事件。他們認為強烈的太陽耀斑將使得太陽內部的溫度升高,導致機械脈衝,發生日震。

雖然理論如此認為,但是不是每次耀斑事件都會引發日震,而且至今只在太陽表面特定的幾個區域看到這種現象,所以日震究竟是怎麼回事,仍然是個謎。

了解日震的規模和演化過程,對了解太陽耀斑的本質和太陽內部物理機制具有重要意義。其實,在這份研究之前,科學家還無法定位這些漣漪事件的來源。

一些人認為日震是磁場或是太陽外部大氣被耀斑加熱後促成的現象,另一些人則認為這些漣漪的效果將深入太陽表面以下,影響力可深入到太陽的內部。

可是這份新研究證明了完全不同的情況。科學家利用一種名為日震全息影像的技術,分析2011年那次強烈耀斑後捕捉到的漣漪數據。這些漣漪的本質是聲音能量,但是日震全息技術能夠測量這種能量在太陽表面的移動情況。

出乎研究人員意料的是,這些漣漪來自太陽表面以下較深的位置——約七百英裡深處。科學家仍然不知道這些聲波的根本成因,只是確定了其來源的具體位置。

下一步,這個研究組將觀測更多的日震數據,了解耀斑和地下震源的來源是否相同。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