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的孫叔敖

福源


【正見網2021年03月02日】

有些事情我們努力了,會有好的結果;而有些事情即使我們再努力也無濟於事。就連以智慧聞名於世的諸葛亮都說出「無力回天,鞠躬盡瘁」的話來。可見有些事情真的不是人力所為的。既然無力回天,無法挽回一些事情,為什麼不坦然的去面對呢?也就是我們說的隨緣吧。可是隨緣並非隨波逐流。

古籍《莊子》記載:肩吾問孫叔敖:「您三次作令尹而不昌盛顯達,三次被免職也沒有憂愁之色。我開始時對此懷疑,現在見您呼吸輕鬆歡暢,您的心裡是怎樣想的呢?」孫叔敖說:「我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我認為它既然來了就無法推辭,它去了也無法阻止,我認為官職奉祿之得失非我所有,失去了而無憂愁之色而已。我哪有什麼過人之處啊!而且不知榮華顯貴是在於令尹呢,還是在我自身?如果是在於令尹,則於我無涉;如果在我自身,則於令尹無涉。那時我正在駐足沉思,顧及四面八方之事,哪有工夫顧及到個人的富貴和貧賤哪!」 (出自《莊子》外篇)

少年的孫叔敖見到兩頭蛇,便打死了它。因為按照民間的傳說,見到兩頭蛇的人會死,既然自己無法倖免為什麼不為人做件好事呢?在自己可以力所能及的事情上,不做好就是隨波逐流;而在自己無法左右的事情上執著,那就是不隨緣。

隨緣好,人生變得坦然;坦然的人生才是幸福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