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綠色隧道巡禮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1年04月09日】

在台灣的炎炎夏日,來一趟綠色隧道悠閒散步、騎單車,甚至是乘船遊憩,享受綠蔭的清涼,呼吸新鮮的空氣,觀賞濃綠的美景,盡情地放鬆身心與大自然結合,體驗與城市不同的步調,是千萬不能錯過的愜意小旅行。

1.全台最長苦楝樹綠色隧道在嘉義

位於嘉義縣六腳鄉的朴子溪南側堤防,種植了上百棵的苦楝樹,長達約2.5公裡,堪稱是全台最長的「苦楝樹綠色隧道」。綠色隧道與全台最美的黃花風鈴木「黃金隧道」僅相隔一條高鐵橋,因此,遊客在3月份造訪此地可同時飽覽兩種不同風情的美景,全台獨有。

2.南投集集樟樹綠色隧道

在南投名間與集集兩鄉鎮之間的綠色隧道,總長4.5公裡,兩旁的樟樹是民國29年間所種植的,枝葉繁盛、綠蔭盎然,沿途還有不少路段會出現集集線火車軌道,幸運的話就能來趟與火車並行的體驗。

3.雲林古坑芒果樹綠色隧道

古坑綠色隧道位於雲林斗六市往永光的台三線路上,全長約兩公裡,路兩旁種植著約五十年歷史的芒果樹,綠蔭如棚形成一條綠色隧道,假日有市集,旁邊還有大草坪適合全家野餐放風箏。

4.台南竹門芒果樹綠色隧道

位在南90線公路上的竹門綠色隧道,兩旁從日治時期便種下的芒果樹高大挺拔,枝葉覆蓋天際,穿行其中有如在隧道一般,是許多來白河騎自行車的遊客必到的路段。

5.台南玉豐芒果樹綠色隧道

同樣位於南90線公路上的玉豐綠色隧道,都是老芒果樹群,在今日強調交通為主的時代,能獲得保留,實為白河蓮鄉難得的賞蓮綠色隧道美景。

6.台東茄苳樹綠色隧道與武陵綠色隧道

卑南鄉賓朗路的綠色隧道是日據時期日本人為因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運輸需求所興建的戰備道路,道路兩旁的茄苳樹當初是為掩護而種植,專門供戰車行駛。戰後因都市發展陸續砍除,現只保留約兩公裡上百棵茄苳樹的綠色隧道,是台東的著名景點。
鹿野鄉的武陵綠色隧道公路兩旁被濃綠的樹木包圍,非常適合騎乘單車悠遊享受森林芬多精,另外,這裡每兩週都會舉辦台東2626市集。

7.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台南四草綠色隧道

位於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四草綠色隧道是台灣第一條人工古運河,百餘年前這裡曾是運送鹽、糖等民生物資的人工渠道。現今遊客可乘船或竹筏進入由紅樹林自然形成的綠色隧道,在隧道內水筆仔、海茄苳等水生植物滿布,還可看見彈塗魚、招潮蟹、白鷺鷥等動物,仿佛進入熱帶雨林裡探險一般,被譽為「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是全台最獨特的綠色隧道。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