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桶漏水暴露出的心性問題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6月26日】

今天我遇到了一個非常大的矛盾。這個漏是我長期忽視的大問題,已經不止一次發生了,所以我想我得趕緊寫出來,趕緊修。不能一直拖著。

事情是這樣的。今天家人拿來了一台舊電腦,配有一個舊的鍵盤,我一看鍵盤好髒啊,又是油污又是灰,全都賭在縫隙裡,看起來有10年沒有擦過,我就非常噁心,我受不了看著它不乾淨而不去處理。

於是我把鍵盤從裡到外全都拆開,想辦法清洗,又用肥皂沐浴露,又用牙刷給鍵盤刷「身子」,一開始在洗手的池子裡洗,後來鍵盤放不下,很多陳年老垢出不來,我就想怎麼能給按鍵徹底泡泡澡。除了洗衣盆能裝下鍵盤,沒有別的東西能放得下,但屋裡沒有洗衣盆啊,怎麼辦?我一看衛生間有箇舊水桶,還蓄著很久以前的水,於是乾脆就想用水桶洗鍵盤,我哪知道剛下手放裡面去。水桶就突然破了個大口。把過道和臥室都泡了。

然後我就只能擦地收拾屋子,折騰了好一通,結果中午剛發完正念,樓下鄰居上來找我說水滲到他們家了,我過去一看,真的漏到臥室了。但我看到她家牆上原本就有縫,我就想也沒想,我說這次是我弄漏的,但以前的不是我的問題。鄰居當時說了一句:「以前也是你們家漏的,這回找到根源了。就得趕緊修好。」我一聽覺得有些冤枉我了,本來老房子就問題多,你怎麼就能肯定不是其他問題呢?我就忙解釋了兩句,鄰居不願聽我解釋,就打電話叫人。不一會他家人也來了,沖我沒好氣的說了一通,我又著急解釋,對方就說我狡辯。

沒辦法我只好告訴他們,以後只要是他們家天花板漏水,我都會給修理。對方這才稍微滿意,但還是說得找到原因你才能修啊。我又帶鄰居到家裡來看。又好說歹說,許諾自費來給他們補漏,這次才肯罷休。

事情過後,我就在想我這次到底漏在什麼地方,破了個大口子,顯然就是修口沒修好啊。但具體問題出在哪呢?

然後我就坐下來發正念,忽然感覺找到了幾層問題,於是我想我必須先寫下來投稿,不然被其他事情岔過去,我這個矛盾就又沒修到。

一、辯解心太強了,而且以前都沒有特別留意,就是總想解釋,想向人說明自己沒問題,這顆辯解的執著心是隱藏的非常深的私心,從來沒有好好認真想過我的這個問題,我從小就討厭被人冤枉。那種感覺非常不好,長大後與人溝通交流時也一直帶有辯解的習慣,以前的工作環境中,又經常遇到被人甩鍋的事情,所以總想著怎麼撇清楚責任。其實就是自己沒把自己當修煉人,還按照人的思維習慣處理這類矛盾,從法中我們知道,修煉的理正好相反,不論是不是自己問題,都要去修。

回想起來,去年到現在也有過幾次心性關考驗,都包括了衝擊這顆辯解心的矛盾。表現上還真就是別人欺負我冤枉我,而且有幾次明明白白就不是我的問題,對方就說我有問題,只是今天這次確實是我把水桶搞漏了。

二、證實自我的心太強烈,常人生活中,我是比較擅長使用文字的人,目前也在用文字在網絡上證實法,但由於寫作文體的關係,很容易帶入自己主觀的思想感情,寫不出來的時候就很沮喪,寫得順手時,又往往有些興奮得意,這個過程中很不好把握尺度,容易添油加醋,想入非非。

這次清洗鍵盤,我悟到很明顯的一層,是提醒我寫作的心不夠乾淨,需要清理,然後連帶著產生了嚴重的證實自我的表現,覺得自己文采斐然,自己很了不起的這種骯髒的心,這是不夠純淨的,師父要我們留給後來人純淨的東西。以前我也意識到要避免證實自我,但當我的文字出現在媒體上時,我也確實有些飄飄然了,心裡還罵過那些以前瞧不起我的人,這都是不修心不修口的表現,正好這次暴露出來,使得我能夠深挖。所以我要趕緊寫出來,儘可能的修去這些執著。

三、在修真方面有很大漏,和別人聊天喜歡誇大事實,以達到某種表現效果;還有因為自己不太會拒絕人,有時候會撒不必要的謊,這雖然也沒有傷害到誰,但是嚴格意義上,還是沒有做到真。此外還體現在寫作方面沒能徹底清除「浮誇」「矯造」的黨文化。沒有的說成有的,把有的說的更多,加工過頭了,就是造假,這是不行的。這些都是漏,要徹底的修正才行。

四、長期的不注意修口,這還是需要提出來吧,因為我處於長期獨修的環境,家裡的矛盾形式也很特殊,曾經的家人同修當中這幾年有邪悟的,還有帶修不修的,還有家裡狐黃白柳什麼都有的,我一開始還能主動幫助他們,後來他們各自也都迷於障礙之中,如何也叫不回來,我又是後走進來的,自己也時好時壞的樣子,所以我變得很孤立,這兩年他們又被不好的東西控制,排斥我甚至侮辱我調理我,我很難受,一肚子怨氣,一肚子怒火,無處發泄,有時候跟自家人抱怨幾句,有時候一個人生悶氣。來氣了還要罵幾句才行。結果今天終於提醒我,不修口是會出大問題的。我自己也覺得跟鄰居溝通時,有些急躁,容易讓人誤解我說話的語氣,沒有注意修善,也沒有做到忍。

我感謝師父借鄰居的口點悟我,弟子這些年太不爭氣,讓您操心了。我用這篇文章,曝光自己的問題。也希望能幫助到與我有類似遭遇的同修。不合適之處,希望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