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路艱幾人可得:杜牧之《山行》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0月15日】

唐朝大詩人有首與修道有些關係的詩,名為《山行》。裡面或許有些未知的道理在裡面。全詩僅二十八個字:「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一個「遠」字襯托出山的高,而「寒山」到底是山的名字還是深秋的山不得而知。在白雲深處的人家這裡就有些說法了。從文中看,詩人並未到達那個白雲深處的人家,或許是山太高路太陡,上不去;或許是隱隱約約感覺有,僅僅是一種感覺;或許是他看到的類似海市蜃樓一樣的現象。總之沒有到達就對了。否則詩人怎麼會不去登門拜訪。這句詩的大意非常優美:遠遠的看去,上山的路陡峭難以到達,只看到了白雲深處似乎有人家在那裡。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這裡「停車」二字更說明詩人並未到達那個白雲深處的人家,理由很簡單,詩人是坐車去的,那陡峭的山路,怎麼可以走車呢?「楓林」二字指紅色,在這裡似有紅塵之意,簡單講就是詩人放不下紅塵世事,也就到不了那白雲深處的神仙之所。二月其實也不是百花盛開的季節,而是有個花神的節日。這句詩的大意是:我就喜歡紅色的楓林,秋霜季節變得非常的美。使得我不得不停下車來欣賞它。

就像我們平時上山一樣,坐車只可以到達山的半山腰,不可能到達山頂的。詩人羨慕神仙的美好,卻放不下紅塵的那種生活。我們今天有多少人不是這樣呢?既羨慕神仙的大自在,又捨不得人間的一切。就像是曹雪芹在《好了歌》中所講「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人間短短几十年,放不下的一切,最終只是泡影。有多少人可以看透而走出來呢?

附:曹雪芹的《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