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故:陸游之《詠梅》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0月01日】

一首詞(詩也如此)如果沒有它所表達的思想,就沒有了靈魂,也就沒有生機了。好的詩詞都有好的寓意,可以使讀者產生共鳴。陸游的這首《詠梅》就是如此。「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作者自喻為沒有主的梅花,是指自己的主見不被當時的朝廷認可。在驛站的斷橋邊,寂寞的開著。到了黃昏還要擔心風雨的侵蝕。一種悲涼之心從心最底處發出。「斷橋」之破敗、「寂寞」之無奈、「黃昏」之淒涼、「風雨」之侵蝕,正是陸游此時的處境。陸游一生之願就是北上復國。可是當時秦檜專權,處處打壓陸游。命運之悽慘可想而知。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裡是說自己並非想爭寵,卻因自己的才華而遭到別人的妒忌。最後被排擠打壓如梅花碾碎進入泥土,只剩下芳香如故。這裡的「香」大概有兩層涵義,一是我們平常理解的香味,二是指自己的復國之心。

全詩的寓意是指,無論自己受到怎樣的摧殘,即使遭到朝廷的拋棄,仍不忘自己的初心—復國。我們從陸游後期的一些詩詞中也能感受到這一點。「鐵馬冰河入夢來」、「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都是例證。

在詩人的眼裡,梅花是最堅韌的。因為它開在嚴寒的環境裡。宋代的邵雍有首預言詩《梅花詩》,有「數點梅花天地春」一句。 「數點梅花」表面是指幾朵梅花盛開,迎接春天的到來。實則是指大法弟子通過講真相,使得人心向善,必將迎來一個美好的人人向善的美好未來。

梅花有魂,不懼嚴寒;陸游堅韌,在打壓中不忘復國之初心;大法弟子慈悲,在中共的打壓中不忘救人之大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